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茶洋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nd.fjsen.com  2021-01-20 09:59:18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9日,天色渐暗,古田县大甲镇茶洋村农家里升起了炊烟。记者走进村民谢品月家中,她的孙女正在灶台炒菜,厨房虽然被灶膛里的火烘得暖洋洋,却不像传统农家厨房那样烟熏火燎。

谢品月年过九旬,多年来习惯使用土灶生火做饭。过去,厨房没有设计排烟设施,柴火烧起来,烟呛得人难受,墙面也被熏得黑漆漆的。因此,能在整洁明亮的厨房里做饭用餐,一直是谢品月老人的心愿。

茶洋村是第五轮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市政协、市慈善总会、市交投集团等挂钩帮扶单位始终牵挂着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2018年4月,针对我市部分农村贫困家庭的厨房采光不足、卫生条件差、排烟功能弱等问题,市政协决定在包括茶洋村在内的11个挂点贫困村实施“清新厨房”关爱行动。

2018年5月,经过摸排筛选,茶洋村确定为第一批农家厨房改造对象,并一一落实了困难家庭反映较多的厨房墙体粉刷、灶台改造、安装照明排风设施等需求。至2020年底,茶洋村共实施3批次“清新厨房”关爱行动,帮助30户困难家庭改善了厨房卫生条件,其中包括11户贫困户。

小厨房里也有大民生,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谢品月对自家改造后的厨房很满意。她说:“新厨房很亮,烟油少了,孙女做饭再不会被呛,我们也能安心吃饭了。”

走出“清新厨房”,再看看茶洋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市交投集团捐建的茶洋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布局合理、设施完备,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活动、议事协商的阵地;新建的登山步道、金峰湖护岸,为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裸房整治、农房立面改造、村内道路硬化、路灯、公共厕所等项目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

看得见的变化提高了茶洋村的“颜值”,同时,生活饮水改造提升、防洪灌溉水利建设、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等看不见的变化,让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改善,此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情景一去不复返。

市交投集团派驻茶洋村第一书记叶其声告诉记者,三年来,在相关挂钩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茶洋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累计实施20多个民生项目,投入资金达600多万元,推动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建设,顺应了茶洋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村庄干净整洁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眼见家乡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茶洋村干部群众找回了自信,以更大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猕猴桃、山茶油、苦竹笋和反季节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带动全村1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时以土地流转、菇棚出租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收入连续三年达到10万元以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叶其声表示,今年除了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外,还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村里正在实施茶洋村公路拓宽改建工程和“诗意茶洋·农耕文化院”建设项目,争取让乡村发展再上新台阶。(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厨房,群众,改造,生活,谢品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