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蕉城:产业强村打造魅力畲寨

nd.fjsen.com  2021-01-21 09:56:56 沈婕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走进蕉城区上金贝村,一眼望去,错落有致的房屋坐落于青山绿水间,宽阔的水泥路延伸山中,一景一物凸显畲村韵味。

上金贝村是距宁德市区7公里的畲村,现有居民82户、303人。过去,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据村民钟宝林回忆,从前,村里只有一条坑坑洼洼机耕路连接外面,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

为推动上金贝村脱贫致富,近年来,蕉城区投入2000多万元将上金贝改造成新农村建设示范园、畲族村寨风情园和郊外生态休闲园。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8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

得益于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秀美风景的优势,加上交通便利,上金贝村的旅游行业很快发展起来,游客的涌入使得当地村民的经济收益稳步提高。如今,外出务工的青壮年纷纷返乡,为建设新畲村出资出力。

上金贝村只是畲村变化的一个缩影,而七都镇北山村则是畲村发展的另一个代表村。北山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三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发展与保护示范点,全村总人口1028人,其中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6%。

北山村以整治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实施美化工程项目。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村委筹集1000多万元用于北山村人居环境整治。

产业发展是畲村振兴的核心,北山村中草药种类达300多种,依靠“山中无闲草,遍地皆灵药”的特色优势,发展畲药产业。

北山村畲药已有数百年历史,畲民自研医术,畲医自成一脉,从前,畲族村民家家户户会自备一些中草药自用或是相互馈赠,但是畲药作为采自山中的青草药,生产量少、普及面窄、受众范围小。

为推广畲药产业,振兴畲村,北山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建立畲族中草药展陈馆,发展“生态畲村·草本药园”;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畲家药膳。

“现在全村256户,有80%的村民都参与种植畲药,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4200元,畲药种植已经成为村民增收新途径。”北山村党支部书记钟伏零说,如今,北山村共种植畲药2000多亩,2017年产值500多万元,畲药成为带动畲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蕉城区致力于产业强村,打造魅力畲寨。为加快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少数民族乡村振兴,蕉城区民宗局先后争取到4批12个民族村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目前,已有7个村通过验收获得国家民委授牌;5个村已完成创建;3个少数民族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金涵上金贝村、漳湾雷东村、九都九仙村);2个少数民族村被列为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九都九都村、八都新楼村);推荐5个民族乡村(金涵畲族乡、北山村、九仙村、上金贝、雷东村)为全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培育对象。(闽东日报 沈婕)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北山村,金贝村,村民,发展,民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