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兴业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建设兴业特色的银行廉洁文化

nd.fjsen.com  2021-01-21 19:42:03 来源:兴业银行  我来说两句

兴业银行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始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用,推动清廉文化融入经营管理各个方面,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良好内外部环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兴业银行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福建省委、监管部门关于反腐倡廉的各项决策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驰而不息,打造适应金融业和兴业银行特点的清廉文化,为事业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提升道德高线 严明违纪红线

“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则得其下”。兴业银行始终将清廉作为全行干部员工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不可跨越的高压红线。与此同时,持续打造引领全行向上、向善的企业文化。2000年,兴业银行制定“从严治行、专家办行、科技兴行、服务立行”四大办行方略;2008年,兴业银行在国内首家采纳“赤道原则”,公司治理理念实现了从股东利益至上到兼顾各相关者利益再到倡导环境、社会、经济统一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三段式飞跃,探索形成了“寓义于利”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模式,从外而内、自上而下推动各级机构、全体员工建立起更加完善的自我约束、自我革新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兴业银行顺应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向实处落的大趋势,进一步提高上限、严明底线,将“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商业银行规律办事”提升为“听党的话,跟党走,按党的规矩办事”,提出“合规致胜、合规盈利”理念,树立“做主流银行,有秩序、守规矩”的目标要求,制定《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组织“啄木鸟”突击检查,全方位提升清廉金融文化的丰富性、指导性和约束力。

打造制度笼子 杜绝权力空子

“牛栏关猫”,如同“画地为牢”。清廉文化“软实力”必须以制度流程“硬控制”为支撑。近年来,兴业银行结合不断健全完善的党纪国法和反腐新特点、新问题,持续扎紧篱笆,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里。同时加大相关制度宣贯、培训,形成了有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格局,从制度上进一步消除权力寻租、权力被“围猎”的空间。

近年来兴业银行新制定或新修订了《中共兴业银行委员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兴业银行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兴业银行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兴业银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范》等一系列涉及人财物重大事项的规章制度,规范了决策行为,提高了决策水平,有效防范了可能存在的清廉和道德风险,并在实际运行中进一步提高执行标准,消除清廉隐患。

强化联防格局 形成整体合力

“徒法不足以自行”。兴业银行高度重视打造执纪“铁军”,全力支持“铁军”执纪。近年来,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平稳有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聚焦纪检监察主业,不断壮大清廉金融文化的“守卫军”力量。与此同时,有效改进“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不足,由驻行纪检监察组牵头,风险、合规、审计、运营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建立起“1+X”大督查格局,形成了“有信息、要共享”的信息共享机制、“有违规、我必报”的线索移送机制、“有需要、联合办”的案件联办机制、“党政纪、一起办”的问责督办联动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不断向纵深发展。在此基础上,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利剑”作用,积极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及财政、税务、审计等政府主管部门的各类检查监督,聘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咨询顾问公司等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独立审计与咨询工作,不断健全风险合规内控机制,严格落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主动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进一步将自身方方面面置于社会各界监督的阳光下,从深层次让违反清廉的行为无处遁形。

建设法治银行 严防法外之地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近年来,兴业银行持续推动“法治兴业”建设,严格推动各项管理制度、问责制度贯彻落地,有效涵养、壮大清廉文化,尤其是对各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对存在清廉问题的干部从严问责、从严追责,切实做到法无禁区、法无特区、法无盲区。在全集团范围内通报查处的4起总行党委管理干部违纪典型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同时,兴业银行持续加大对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和考评力度。今年以来,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持续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当地廉政教育基地,全行已组织4076名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魂兮归来》,组织全行员工在“兴知”平台观看《信仰之失》《贪欲之害》《围猎之祸》等廉政教育微电影,增强干部员工廉洁自律意识;建立了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教育;将廉洁教育融入2020年“兴航程”制度与治理年活动,积极开展“一把手讲廉洁”“廉洁讲堂”等宣贯活动,运用行业及系统内典型案例,以案释纪释法,有效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正面引导,形成崇尚、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把包含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党建工作纳入分行综合考评体系,极大促进了各级机构将清廉建设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文化。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银行,兴业,清廉,制度,机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