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业兴,日子旺

nd.fjsen.com  2021-01-22 09:11:2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记者来到蕉城区七都镇,镇区包子铺老板周秀椿正忙着招呼客人,“自从上汽宁德基地项目落地后,为七都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善,更是为我的小店铺带来了客流量。上汽有很多工人都住在七都的四条街,每天来我店铺买早餐的客人络绎不绝。”说起上汽宁德基地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周秀椿满脸挂着笑容。

挂着笑容的可不只有周秀椿,还有明年即将搬进新房的翁文明。贫困户翁文明一家原来挤在铁皮棚里,住上有电梯的商品房是他这辈子都没想过的事情,领到征地补偿款的他,如今满心期待地规划他未来美丽的家园,隔三差五就要到安置房工地去瞧一瞧。

类似这样情况的家庭以前在村里不在少数。三屿村村主任翁书旅介绍:“因上汽宁德基地建设,三屿村1000多户全部搬迁,搬迁后群众都将住上了商品房,三屿村内建起了新校区,周边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家庭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来自于基础设施的日新月异,村变成了城,村民也变成了市民,享受现代生活带来的便捷舒适。作为蕉城区的新兴工业重镇及北部新区的重要组团,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的落地,七都片区成为了宁德的“汽车城”。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尤其是民生补短板方面,北大培文学校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正在建设;五个村标准化卫生所正在建设;乡镇敬老院、慈善幸福院等正在提升改造中……

航拍机之下,七都镇的周边路网四通八达。百乡千村路网工程提升改造6.2公里、七都镇G104岔口至马坂村公路改建工程与七都镇马坂村岔口至外洋公路一期改建工程(6.5米宽)正在建设中。

由近及远,福宁北路、104国道七都段、工业路、奉御塘路、鉴湖路、疏港公路顺利通车,“三纵三横”市政路网基本形成;三屿互通口、六都互通口顺利竣工,形成高速“双轮驱动”,这都为七都镇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道路通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生活旺。据了解,镇区官亭、黄厝、大厅等六个村以及六都、北山村的人口急剧增加,使周边餐饮、房屋出租、超市、市场等服务业蓬勃发展,冷链、物流、仓储等产业也获得了较快发展。随着上汽、新能源等大型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入驻,带动了劳动力的就业,使原来劳务输出逐渐变成了吸引更多能力强、有经济头脑的能人返乡创业,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七都镇镇长王功禄说:“群众不断增收创收,上汽集团及其配套产业项目的落地,为我镇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增加了就业机会,其联合我镇劳动保障所,也开展了多次专场招聘活动,群众能够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岗位,实现就近就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

安土重迁的老人对搬迁多有顾虑,搬了之后靠什么生存,生活不习惯怎么办?事实让这些顾虑都打消了。“村里原来没工作的有了工作,原来工作不好的现在更好了。”翁书旅说。60多岁的翁则禄因劳动能力弱长期待业在家,上汽面向周边村民招聘时,他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被成功雇用到后勤整理废弃的包装纸皮,平均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既补贴了生活开支,又发挥了老年人的余热,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他很开心,遇到人就“炫耀”老家崛起了一座汽车城。

回眸“十三五”,以大项目为支撑,拉动产业发展进而改变区域群众的生计模式,上汽只是其中一例。不论在锂电新能源小镇,还是在湾坞千亿不锈钢产业园,在大项目、“金娃娃”的拉动下,曾经偏远村落成了繁华镇区,群众依托大项目的迅猛发展增收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2391元提高到2019年的17804元,年均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6029元提高到2019年的35887元,年均增长8.3%。

展望起“十四五”,王功禄说:“未来五年是宁德市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作为蕉城区的新兴工业重镇及北部新区的重要组团,七都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重大战略机遇,为绘制宁德发展新蓝图汇聚民心、献言献策,为加快推动宁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七都力量。”

产业兴、生活旺,这样的佳话还在续写。(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见习记者 朱灵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活,发展,群众,七都镇,上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