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半个世纪 一份情缘——高益槐教授与他的菌菇事业

nd.fjsen.com  2021-01-25 15:46:47 吴文伟 邱丽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 邱丽娟 叶伏国)一份缘,一腔爱,五十几年的执著与探索,从青春到白发,他将自己的一生付予菌菇事业。他,就是国际知名真菌学家及医学营养学家、安发国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高益槐教授。近日,他获得了“中国食用菌之都终身成就奖——杰出人才”荣誉称号。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坚强的信念和锲而不舍的追求。1月18日下午,高益槐教授接受了东南网的采访。

高益槐教授。林翔 供图

古田,因盛产银耳、香菇等食药用菌而闻名全国,为中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古田不但是中国人工栽培银耳、香菇、竹荪的技术发源地、闻名全国的食用菌之都,而且是培养中国菌业人才的“摇篮”。而在一系列闪亮的中国菌业人才中,高益槐是一个怎么都绕不开的名字。

与菇结缘“创新型农民”初露峥嵘

“获得这个奖,意义很特别。既是家乡人民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在古田菌菇产业这么些年来取得成绩的肯定。我感到非常荣幸。”采访伊始,高益槐教授谈起此次获奖感受。回望半个世纪以来的菌菇之路,他似乎从小便与菇结缘,更是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一朵小小菌菇。

6岁那年,高益槐随父亲去城里看《白蛇传》。看完戏后,高益槐没有沉浸于其中的爱情故事,唯独对可以治病救人的“仙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仙草是什么?它们的疗效从何而来?怎样才能悬壶济世?没想到这幼年时期深藏于心底的童言稚语,竟成为高益槐日后一生的志向和使命。

1968年,在上山下乡的浪潮中,高益槐成为了一名知青,开始了上山下乡的劳动。但就像高益槐所说的那样,如果每个人都做同样的事,历史就不会发展。所以即便是作为上山下乡时期的农民,他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创新型农民”。

插秧时,高益槐发明三点一线式插秧法,不仅比别人插得快,而且插得直,人们赞他为“活的农民专家”;野鸭成为农村的公害时,高益槐用橡皮筋和木板制作了很多像老鼠夹似的板夹,撒上谷子作为诱饵,一下抓了很多野鸭……当时的高益槐就已经是一个爱动脑筋、喜欢创新的青年了。这种心态和性格贯穿了他整个人生,也体现在他的科学研发方面。

上山下乡时期,虽然体力劳动十分繁重,却让高益槐有了了解菌菇的机会。不管风霜雨露,不管荒山野岭、森林山间、田野草丛,高益槐每天都要去观察各种菇的生长规律。那段生活,不但没有磨灭高益槐的信念,反而锻炼了他的体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为之后菌菇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高益槐,科技,古田,家乡,研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