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溪潭:下好绣花功夫 巩固脱贫成效

nd.fjsen.com  2021-01-26 15:27:56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扶贫干部走访脱贫户

“口罩家里有没有?”“年货都买了没?”连日来,福安市溪潭镇妇联副主席张汶静在宣传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的情况,开展春节慰问,冬日里的关怀让群众的心头暖意融融。

脱贫攻坚,于细微之处见真章。近年来,溪潭镇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渠道、多方式、多措施地不断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家庭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深入摸排

脱贫情况心中有数

深入贫困户家中,细致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与贫困户真诚交朋友,真心做朋友,全心全意为贫困户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已是溪潭镇干部的常规动作。

“只有深入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做到真正帮贫困户解决问题。”溪潭镇党委书记王泽云说。

2019年1月,由于市场地瓜粉扣销量不佳,溪潭镇溪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希荣的地瓜粉扣出现滞销。挂钩领导和溪潭镇干部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爱心企业帮助购买农产品,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幸亏有了扶贫干部的帮助,滞销的地瓜粉扣全部出售,卖了1万多元。”赵希荣说。

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的基础上,溪潭镇、村干部还努力走进贫困户内心,准确把握思想动态,精准掌握存在的困难,并通过贫困户困难快速反应机制,直接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直接反馈,并专题研究解决方案。

镇、村干部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发现个别贫困户家中疑似精神疾病患者因无法前往评定机构进行精神或智力残疾评定,未能及时确认精神或智力残疾等级。为此,该镇第一时间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未进行精神疾病评定的疑似患者数量进行摸排。随后,该镇专门与福安精神病人疗养院进行了沟通。福安精神病人疗养院派出专业队伍,在镇、村干部的配合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疑似精神疾病患者进行入户评估,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快捷便利办理残疾评定。

因地制宜

产业发展有的放矢

扶贫先扶志,而产业是志气的支撑。

近年来,溪潭镇党委、政府注重建档立卡贫困户扶志工作,通过宣传讲解扶贫政策、推荐工作岗位、提供就业信息、联系帮扶企业、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鼓励贫困户努力奋斗创造幸福的生活。

溪潭镇王里村吴旺龙等五户贫困户在村主干的引领和帮助下,积极发展脐橙产业,并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每亩脐橙每年收益可以达到7000元以上,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真心感谢党委、政府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帮扶,家里种了6亩脐橙,经济收入明显提高,生活越来越好。”吴旺龙感慨地说。

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助力扶贫攻坚。近年来,溪潭镇党委、政府引导和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已经成规模、成效益、成品牌的岳秀脐橙、下庄芋头等特色农业产业,拓展收入来源,增加经济效益,提高脱贫成效。

为了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溪潭镇党委、政府用好用活用足现有政策,在生产发展资金方面对发展农业产业的贫困户予以倾斜,鼓励贫困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用于发展脐橙、芋头等产业,并通过为贫困户办理产业保险、举办贫困户创业培训、向社会寻求支持等方式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发展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接续帮扶

民生保障更加夯实

贫困户脱贫后,由于基础还是比较薄弱,存在返贫风险。对此,溪潭镇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积极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好政策性保障工作。

溪潭镇瓜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某某户籍地在莆田市仙游县盖尾镇,与瓜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某某共同生活。2020年8月曾某某因病抢救无效逝世,让这个原本温馨的家庭支离破碎,留下孤儿寡母。

溪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曾某某户的后续保障工作,明确片长牵头做好该户的日常监护工作,扶贫分管领导牵头做好各项政策性保障措施的跟进工作,指定瓜溪村委为曾某某户中李某某、李某某儿子临时监护人,下拨临时救助金2000元。

福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还联系福安精神病人疗养院、市残联等部门给予帮助支持,并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李某某办理残疾证等问题,并积极对接联系仙游县残联。

在充分与仙游县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溪潭镇党委、政府委派镇、村干部带领李某某前往莆田市仙游县,一日内顺利办好残疾评定和残疾证,填报重残单人保有关材料,顺利为李某某办理了重残单人保。如今,李某某每月可领取保障金660元。

李某某的例子是溪潭镇做好贫困户民生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溪潭镇党委、政府为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开展多轮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自查,加大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力度;多方筹措资金为贫困户修缮或新建房屋,解决住房安全薄弱问题;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动员辖区内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无劳力贫困户进行帮扶,以入股分红形式,提高收入;为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低保,做到应纳尽纳……一系列举措有效助力了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稳稳守住幸福。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在大力推进就业和产业扶贫,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同时,溪潭镇持续聚焦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问题,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同奔小康。(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余泓淼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贫困户,溪潭镇,建档立卡,脱贫,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