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闽东药城”再启征程

nd.fjsen.com  2021-01-28 09:23:37 林强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寒冬时节,走进柘荣县天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太子参培育温房,室外寒意浓浓,温房内暖意融融,一畦畦太子参绿意盎然、长势良好。

“这是公司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共同研发的脱毒抗病太子参新种源‘天抗1号’,具有抗病性强等优点,大大减少了种植过程中农药的使用量,可从根源上把控柘荣太子参的品质。”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阿琴说。

天人药业是柘荣县医药产业龙头企业之一。柘荣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为中药材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柘荣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万亩,已开发利用中药材品种达30多种,太子参种植面积近4.3万亩,中药材产量大,为柘荣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原料支撑。

1985年,随着闽东第一制药厂、闽东第二制药厂的落户,柘荣制药产业正式起步,“闽东药城”雏形诞生。30多年来,柘荣立足自然生态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积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把握政策机遇,找准市场定位,做强做优产业支撑,“闽东药城”加速崛起——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集聚了以力捷迅、广生堂、天人为龙头的20家药业及其关联企业,药品生产线多达40余条,产品覆盖化学药、现代中药、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兽药、药包材等六大领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广生堂药业生产的抗乙肝病毒一线用药阿德福韦脂、拉米夫定、恩替卡韦占全国20%左右的市场份额;力捷迅药业生产的二类精神药品苯巴比妥钠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

新药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广生堂药业投入4.63亿元,依托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成立的“广生堂——药科大学新药研发中心”;力捷迅药业投入2.86亿元,与福建师范大学共同组建成立长效制剂平台;贝迪药业投入研发资金5000万元,与福建农业大学、中国农大、华南农大等院校合作,研发4个品种畜药,年产值可增加8000万元。

产业发展平台持续完善,药业产业园区落地建设,引进海诚药业、新生命、时珍堂等实力型生物医药企业,预计投资总额达11.15亿元,投产后,将实现药业产值30亿元,税收2.8亿元。

“闽东药城”建设取得的亮眼成绩背后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十三五”期间,柘荣深入实施生物医药培优计划,培优扶强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加强上下游产业配套,推动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打造更具硬实力的“闽东药城”。

在政策支持方面,柘荣把构建“闽东药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核心加以悉心培育,依托市政府与省药监局签订的《共同推进闽东药城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制定出台《关于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太子参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每年统筹安排药业发展专项资金,成立专门机构服务于药业经济发展。

在科技创新方面,柘荣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依托项目支撑,强化科技驱动和人才带动作用。加强校企合作,扶持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整体提升药业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助力力捷迅、广生堂等药企与科研院校的合作,有效推动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深入推进人才强县试点工作,制定出台《急需人才引进目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引才政策,营造引才育才用才良好发展环境。

在品牌打造方面,柘荣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工作,“柘荣太子参”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力捷迅”“广生堂”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在品牌的辐射带动下,柘荣成为全国最大最活跃的太子参产销区,力捷迅粉针和冻干粉针进入全国20强,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年产销量位居全国第2位。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历经多年精心耕耘,如今,柘荣药业总量、新药注册量排名全省县域前列,“闽东药城”被列入全省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

砥砺前行,再启征程。展望“十四五”,柘荣将深入实施生物医药培优计划,全面推进全省首批生物医药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县建设,力争到2025年,培育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生物医药龙头企业4家,1亿元以上生物医药龙头企业5家,国家高新企业5家,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集群,带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闽东日报 林强 陈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药业,柘荣,产业,医药,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