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惊喜!珍禽红喉潜鸟首次现身霞浦福宁湾

nd.fjsen.com  2021-01-29 15:04:46 郑培銮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身披黑色白斑纵纹“大衣”,脸、颈侧及下体白色,两只模样有些陌生、鸭子似的鸟出现在霞浦县福宁湾浅海,引起当地爱鸟专业人士陈向勇的注意,经过拍照比对及请教相关专家,最终确定这是珍禽候鸟——红喉潜鸟,至今在霞浦还是首次出现。

1月28日上午,记者跟随陈向勇在霞浦福宁湾海域观鸟,看到两只模样有些陌生的鸟,不停地在水面上从里到外一圈又一圈地畅游着,泛起阵阵涟漪,陈向勇当即指引我们拍摄,随着一阵“咔嚓”声,相机屏幕上的照片让仔细辨认后的陈向勇感到十分惊喜:“这是霞浦首次发现的候鸟——红喉潜鸟!”为了进一步确认,陈向勇当即把照片传给相关鸟类专家,都得到了肯定答复。

红喉潜鸟体长约61厘米,翅长约28厘米,夏季成鸟的脸、喉及颈侧呈灰色,特征为一栗色带自喉中心伸至颈前成三角形,颈背多具纵纹。上体其余部位为黑褐色无白色斑纹,下体白色。冬季成鸟的颈侧及脸白色,上体近黑色而具白色纵纹,头形小,颈细,嘴黑色,游水时略微上扬,脚绿黑色,虹膜栗色。飞行时发出似雁叫的声音。栖息于沿海海域、海湾及河口地区,主要以各种鱼类为食。红喉潜鸟是旅鸟,夏季生活在近北极地区,在淡水沼泽中繁殖,冬季则南下至北纬30度左右的沿海水域。因种群数量稀少而被视为珍禽。(闽东日报通讯员 郑培銮)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陈向勇,霞浦,纵纹,黑色,珍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