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本月提防这些疾病!市疾控中心发布二月健康提示

nd.fjsen.com  2021-02-04 09:07:10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二月正值新春佳节,人流量逐渐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今日,宁德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希望广大市民一定要加强旅途防病意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使用“健康码”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根据宁德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结合国内外的疫情动态,二月份市民需要重点关注新冠肺炎、流感和食源性疾病。

一、新冠肺炎  

进入冬季以来,多地发生局部疫情反弹的情况,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市民应重点做好返乡返程过程中的个人防护。

1.返程前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免洗液、湿巾和体温计等。如返程前出现感冒症状,建议该人员推迟返程计划并在当地及时就医。

2.返程前建议通过网络提前预定好返程票,到现场购票时戴好口罩,排队购票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建议安排好候车(机)时间,不要过早到达乘车(机)点,尽量缩短等候时间。

3.到达乘车(机)点,通过安检人脸识别后,立即戴好口罩。候车(机)时建议全程佩戴好口罩(包括使用卫生间时),注意呼吸卫生,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

4.等候时尽量减少触摸候车(机)点公共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立即清洁手部,清洁手部前,不用触碰口、眼和鼻。

5.等候时如需用餐,建议自备食物,用餐前做好手卫生。如需到候车(机)用餐,建议大家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餐厅,避免到通风不好的密闭空间用餐,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到人员不密集地方用餐。乘车(机)过程中用餐,应遵守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用餐要求。

6.等候时如出现发热症状,应立即告知候车(机)点工作人员,并根据防疫工作人员建议,采取必要措施,包括推迟返程计划等。

7.从外地返回后,在随后的14天内,还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之类的症状,要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自己近期的旅行史。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易患上流感并引起并发症。

预防措施: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三、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入食物进入人体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通常具有感染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和呕吐,部分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

预防措施:

1.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变质的水产品,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

2. 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要购买和食用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的“三无”食品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3.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加工用具分开使用。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要再次洗手。

4. 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5. 外出聚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不要到无证照摊贩处就餐。购买食品及外出就餐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追溯调查中毒原因。

6.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要立即.进行自救,尽快吐出胃中物,并尽快就医。同时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保留所有剩余的食物和加工设备,以备调查中毒原因之用。(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食品,建议,食物,不要,症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