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电“靓”九仙畲村的幸福新生活

nd.fjsen.com  2021-02-04 09:11:53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0载春华秋实,绘就了崛起的美景。从无电小村落到如今的电力智慧能源小区,从穷居山林到幸福花苑,九仙畲村实现了的华丽蜕变。

30载栉风沐雨,奏响了光明的乐章。1990年的第一条10千伏线路架进九仙村,从此告别无电历史。2020年,“九仙花苑”电力综合示范工程启动建设,建成集智能台区、光储一体化、能源服务站、配电网示范工程、充电桩等为一体的能源项目,智慧、绿色、便捷、高效的用电小区,将助推九仙村产业更强、乡村更美、村民更富!

第一次搬迁——

畲村奏响光明乐章

“立春”时节,走进蕉城区九都镇九仙村“九仙花苑”安置小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别墅紧凑有致,一条条笔直的村道整洁畅通,家家户户门前贴着寓意富足喜乐的对联,新年前夕乔迁新居的村民们,正享受着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从山坡上漏风漏雨的茅草房,到搬进山下结实美观的砖瓦房,再到如今现代化的“小洋楼”,九仙村村民的搬迁历程可谓是复杂曲折。忆起从前饱受自然灾害侵扰的九仙村,九仙村村民主任钟罗德感慨万千:“1987年9月11日,一场百年罕见的泥石流侵袭九仙村,那年我13岁,亲眼看着村子一夜之间被泥浆、乱石、碎瓦覆盖。”

自然灾害没有打倒勤劳勇敢的畲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九仙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重建家园。1988年2月,村民们第一次举村搬迁至新建的九仙新村。从此,畲族新村逐渐焕发勃勃生机。

1990年,9公里长的10千伏九都z2线架进了九仙村,九仙村告别了无电的历史。2001年,全国第一轮农网改造工程启动,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投资50多万元,对九仙村等乡村进行了农网改造,村民的用电得到了保障。

“村民搬迁后,日子好了,家里的家用电器也越来越多,用电量也越来越大。2010年,我们公司又投资80多万元进行了配电网改造,实现了农村电气化,九仙村发展更有底气了。”霍童镇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黄增荣介绍说。

1  2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搬迁,小区,花苑,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