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不停工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nd.fjsen.com  2021-02-17 11:20:0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3日,记者来到周宁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近千名工人坚守岗位忙施工,确保工程进度。就在春节前夕,该项目召开“顺利实现2021年机组‘双投’动员大会”,掀起了一股建设热潮。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鼓励各地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不停工、少停工、停短工、早复工,在新的一年实现项目建设迎头赶超,年前市发改委、市重点办联合下发《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德市重点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有关工作的通知》,合理科学做好统筹规划,落实好项目生产要素,确保一季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达到序时进度。对此,各项目建设单位积极响应,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2月8日20时,经过8个小时的努力,重约165吨的首个超大件设备——1号球阀顺利运抵周宁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我们将原定今年一台机组投产的计划改成了两台机组。‘双投’目标要求我们‘全年任务、半年完成’,接下来我们必须加紧铺排工作,加大推进力度,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周宁抽水蓄能电站负责人说。

“我们鼓励工人春节期间坚持留岗作业,并向连续作业人员发放加班费,同时对新进场人员补贴交通费,切实提高生产积极性。安排模板与钢筋安装施工同时进行,并增加模板、脚手架钢管等配置,瞄准‘双投’目标发起总攻。”该项目负责人说。

正月初二清晨,霞浦核电工程项目,5000多名着各色工装的建设者进场施工,塔吊、工程车等交汇发出奋进的“音符”。全国“最美青工”、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魏海涛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今年虽然不能和家人一同过春节,但作为党员就应该坚守岗位,为确保完成今年节点目标贡献力量。”

核电青年女员工陆嘉宁也选择在霞浦值班,她说:“我在这里,是为了发挥青年员工生力军作用,助力示范快堆工程建设。爸爸妈妈,我在霞浦,很好!”

霞浦时代一汽二期施工现场,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该项目一期建设创造了“十一个月建成投产”的“时代一汽速度”,这为二期建设鼓舞了士气、积累了经验。

霞浦县重点办相关负责人张国峰介绍,春节前就对不停工项目一线职工开展慰问,送上慰问金。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对接跟踪服务不停工重点项目,保障企业供电、供水和应急物资等需求。

“目前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二期项目生产人员达796人,要求企业优化施工安排,强化职工权益保障,灵活安排职工休息休假。我们还对留在霞浦的外地来霞就业的企业职工发放旅游套票及企业增产增效稳工稳岗措施相关补助。”张国峰说。

今年是宁德市锂电新能源产业迈向千亿时代的关键之年,除了锂电新能源企业不停产外,锂电新能源项目也不停工。“春节前我们开展了慰问和走访,同时还做好要素保障,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东侨锂电办工作人员龚炜介绍。

记者来到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时代三期)施工现场,多栋现代化厂房基本成型,工人们忙着厂房外部的施工扫尾工作。该项目为省、市重点项目,主要建设锂离子电池生产厂房及配套建筑设施,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新增产能24GWH。

东侨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南北两区预计500个员工留在当地过年,留守加班员工除了可获得法定节假日2至3倍工资外,还享受在春节期间干满23天奖励4600元现金、‘春节红包’等。”

在宁德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项目现场,桩基轰鸣运转,工人放弃春节假期,正月初三就开始坚守岗位确保施工进度。“我们指挥部在春节期间做好值班人员的安排,帮助工地一线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车里湾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彭佩玲说。

下一步,车里湾指挥部将进一步做好协调、落实、服务工作,与参建单位密切配合、靠前服务,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督促各参建单位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按期完成任务,确保车里湾基地于2021年底顺利建成投产。(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项目,建设,施工,工作,春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