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赤溪:打开山门 圆梦小康

nd.fjsen.com  2021-02-18 08:16:47 龚键荣 朱灵塬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旅游兴村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赤溪村地处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太姥山西南麓,生态环境优美,九鲤溪和下山溪绕村而过,溪流两岸绿树成荫,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早些年,赤溪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尝过甜头,也摔过跟头。杜家住说,赤溪村虽然名声在外,但要让游客乐得来、留得住、散得开,关键还得靠优质的旅游产品和丰富的旅游业态来支撑。

2016年,赤溪村集体成立赤溪旅游投资公司,加强了乡村旅游整体规划、资源整合和项目运作。2018年8月,福鼎市获批开展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赤溪村成为试点中心,着力发展“1+N”乡村旅游服务产业,通过持续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推动赤溪游客集散中心、大型停车场、玻璃栈道、杜家堡古民居、畲家客栈、水街沿线景观带、田园风光综合体等一批旅游项目落地。

朱灵塬 摄

赤溪村讲解员赵云霞是河南人,2019年7月来到这里工作。她说:“我第一次来到赤溪村时,完全没想到这个村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如此齐全,也难怪能持续吸引这么多游客来观光旅游。”

随着乡村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赤溪旅游渐入佳境,带动村庄的“吃”“住”“购”等旅游业态。勤劳的赤溪群众抓住机遇,开起了餐饮店、特产店、民宿、茶庄、便利店、超市、村级物流点等旅游配套商店。其中,年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近180户,占全村的44%。

“过去的赤溪村贫穷落后,在经过十年‘输血’帮扶、十年‘换血’搬迁、十年‘造血’开发后,终于摆脱了贫困,其中乡村旅游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杜家住说。

从“贫困村”蜕变为“旅游村”,赤溪村在“旅游扶贫”方面探索的经验为其他村庄提供了借鉴。随着乡村旅游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大,倒逼赤溪村加大旅游产业发展的改革创新力度。

杜家住表示,赤溪村在依托现有旅游扶贫的基础上,要做好赤溪整体旅游的“大载体”,充分利用“中国扶贫第一村”的扶贫文化资源,写好扶贫文旅大文章,进一步提升旅游承载能力,挖掘竹筏、福鼎白茶、溪光娱乐、中草药、溪光民宿等旅游元素的潜力。

赤溪村玻璃栈道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赤溪村,旅游,群众,乡村,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