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林寿敬:带领村民干出一番“柿”业

nd.fjsen.com  2021-02-28 19:10:00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古村落》张明亿 摄

早春时节,古田县城东街道利洋村的数千亩果园新芽吐绿,果农们忙着给柿、李、柰等果树灌溉施肥,呈现一幅“人勤春来早”的农忙画卷。

在山间的一片柿园中,利洋村党支部书记林寿敬穿行于果林中,仔细察看柿树长势,向果农了解农资供应情况。自2019年担任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理事长以来,林寿敬扎根田间地头。

利洋村位于风景怡人的翠屏湖畔,一面临湖、三面环山的自然环境形成特殊的小气候,对果树生长极为有利。多年来,利洋村群众勤于栽培用心管理,目前种植柿子3000多亩,芙蓉李、油柰共3000多亩。

水果产业作为利洋村的传统支柱产业,虽然有规模、有产值,但一直存在种植分散、抗风险能力弱、品牌建设落后等短板。林寿敬说:“村办合作社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在产业服务带动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2018年7月,利洋村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既熟悉村情又是种植的能人林寿敬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就实干,林寿敬履新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驻村第一书记陆开强商讨如何强产业显特色。

《画意“柿”情》陈美金 摄

古田县素有“水果之乡”的美誉,全县以发展水果产业为主的专业村不在少数。为了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围,利洋村选择果大、质优、丰产的“炮弹柿”作为“一村一品”建设方案的主打产品。

上世纪70年代,利洋村从山东引进柿子新品种,经过多年选育,果实如炮弹形状,故称“炮弹柿”。由于“炮弹柿”品质上佳,既可作为鲜果直接食用,又可制成柿饼,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咱们村的柿子种植历史悠久,规模又大,应该鼓励引导种植户抱团合作,扩大销路,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在一次干群共商村务的会议上,林寿敬提出发展特色产业的想法。

机遇出现在2019年,古田县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实践中,提出以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产业薄弱村发展。利洋村因地制宜,依托柿子产业,成立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由林寿敬担任理事长,全面负责合作社的管理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利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吸纳社员20名,其中不仅有种植大户,还有贫困户,社员们根据自身条件,采取土地、资金、劳动力等灵活入股模式,获得工资、分红收入。

《柿子收获季》倪巧屏 摄

为了打响利洋“炮弹柿”品牌,利洋村集体注册了“兴利洋”品牌,连续举办两届柿子丰收节,同时在农贸市场、超市等传统线下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稳住市场价格。2020年,利洋村柿子销售额突破4500万元,户均收入10万元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不仅盼着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还盼着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作为村级党组织的“领头羊”,林寿敬始终记挂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带领村两委成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

针对全村7户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和发展条件,利洋村两委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其中1户聘为村保洁员,2户分别推荐到环卫公司和剧团务工,3户发展种植业,缺乏劳动力的1户由政策兜底,确保所有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在增加村财收入方面,利洋村多方筹措资金,修建冷库出租,每年租金收入4万元;建设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收入11万元;修建水果市场,每年增加村财收入6万元;修整弃土场,作为砂石料场出租,每年租金收入12万元。去年,利洋村的村财收入35万元。

近3年来,利洋村累计完成投资2500余万元,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开展城东街道污水处理项目利洋段工程建设,修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多功能运动场、1.88公里环村道路、停车场等。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林寿敬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他说:“这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利洋村的荣誉,将激励大家接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利洋,林寿敬,产业,柿子,种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