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走不远”的水蜜桃 搭上“急速鲜”快车

nd.fjsen.com  2021-03-03 08:03:52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汁、香甜、爽口的古田水蜜桃是夏日里解暑消渴的良品,深受市场青睐,但过去由于物流网络的局限,古田水蜜桃有着“走不远”的困境。近年来,随着寄递渠道的不断发展,采摘旺季,邮政企业便“进水果市场、进水蜜桃村、进种植农户”,多管齐下使深山里的宝贝,得以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2019年,古田水蜜桃总产量26345吨,通过寄递渠道外销的寄递量为4255吨,其中通过邮政“急速鲜”渠道寄递的仅267吨,占比6%。如何发挥出邮政企业惠农合作项目的作用,解决农民寄递难、邮件时限不稳定、投递质量不佳、售后无保障等问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古田县分公司试点尝试推广“急速鲜”水蜜桃项目。

项目运行前期,古田邮政结合惠农工作,走访分析了1466家合作社、1511户种植户的大数据,收集了来自合作社和个体农户寄递意向共计1000多条。并前往泉州、厦门、漳州、莆田等地,协调开通福、厦、泉等地直达专线,制定了项目市场拓展方案、网运组织及保障方案。整合邮路,邮车到村,开通古田至长乐航站直达专线,形成了邮路多管齐下、陆空邮路无缝对接的高效运输网络,实现“区内当日递、省内次日递、国内重点城市次日递、隔日递”,提升全程时效。

同时,在全县铺开宣传古田水蜜桃“急速鲜”产品政策,并在水蜜桃原产乡镇11个主要产桃村设置集中收寄点。组建由县市两级机关人员组成的专班定点下乡帮扶,实施“进水果市场、进水蜜桃村、进种植农户”帮扶,为农户提供协助邮件打包、打印面单、宣传推广等服务。

为解决往年水蜜桃寄递存在的“痛点”,古田邮政还对往年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网运质量、项目理赔等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应对方案。组建了一支水蜜桃专项客服团队,逐件跟踪电联每日寄递的“急速鲜”邮件,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古田水蜜桃通过邮政渠道顺利走出“家门”,快速安全、有效送达。

2020年,“急速鲜”水蜜桃项目累计揽收邮件15.74万件,标件收入同比增长480%,为农户增收近百万元,将惠农精神落到实处。

日前,古田邮政《关于水蜜桃“急速鲜”产品寄递项目的提案》获评由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聚合力 促发展”全国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全国共105件提案择优入选,古田水蜜桃“急速鲜”项目是邮政系统唯一入选的提案。(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胡海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古田,项目,水蜜桃,寄递,邮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