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月春来了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降低

nd.fjsen.com  2021-03-03 15:13:31 林珺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三月春来,花红柳绿,草长莺飞。

霞浦樱花盛放。张善方/图

记者从宁德市气象服务中心获悉,宁德的冬季,一般从12月开始,至次年2月底结束,3月已算正式进入春季。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冬季里,我市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雨偏少的局面。

来看今天公布的几组数据:

气温方面

2020年12月1日-2021年2月28日,全市平均气温10.3℃,比常年同期偏高1.5℃,属显著偏高,但比去年同期偏低0.7℃。

冬季极端最高气温为28.4℃,出现在福安;极端最低气温为-7.8℃,出现在屏南。

“我觉得今年冬天挺冷的,为什么气温还会偏高呢?”有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据介绍,2021年1月受多轮强冷空气影响,其中两次寒潮天气过程(12月28日-1月2日、1月6日-10日),造成1月上、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显著偏低,

但是,从整个冬季气温来说,总体仍偏高,其中1月22日福安日最高气温27.3℃,平1月历史纪录;2月,蕉城、福安、福鼎、霞浦这4个沿海县市月平均气温破历史记录,创历史新高。

降水方面

全市冬季平均降水量141.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2.1毫米,少约3.5成,属偏少年份,比去年同期偏少21.3毫米。

冬季降水量最多的是周宁,有180.2毫米,最少的是福安,只有112.4毫米。“这个冬季降水量除周宁正常外,其余县市均为偏少。”市气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全市冬季平均日照时数338.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4.8小时,属正常范围。

春天已经开始了,但这两天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又有所降低,市民们的冬衣重新上线。

看看日历,今天已是“数九寒天”的最后一个九,俗话说“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也就是说,在这最后的“九九天”里,仍有可能出现春寒料峭的天气,市民们要多注意“春捂”,预防感冒。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春季的气候预测吧!

气象部门预计,春季3-4月气温依然偏高,但期间仍然多低温天气过程,各地须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过程对春播的不利影响,不过,今年出现大范围“倒春寒”可能性小。

进入春季,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开始活跃,须注意防范这些强对流天气造成的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

此外,春季降水总体仍偏少,春旱发生可能性大,须注意防范春旱对春耕春播影响,加强节水抗旱。(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气温,冬季,春季,偏少,影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