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四斗村:美丽畲村迎客来

nd.fjsen.com  2021-03-04 10:28:34 吴枋宸 陈映红 李巧鸿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春时节,樱花似锦。霞浦县下浒镇四斗畲族村上凤门垄摄影点,一朵朵粉色樱花似小伞挂满枝头,点缀着鳞次栉比畲乡民居,一派春意盎然、风情浓厚的畲乡图景映入眼帘。

四斗村是霞浦县下浒镇唯一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其下辖5个自然村,风景优美,可观日出、赏海景,下浒镇区全貌也尽收眼底。然而,长期以来,四斗村基础设施薄弱、村容村貌不佳,空有资源却“养在深闺人未识”。提起村庄的过去,四斗村党支部书记雷德宝连连摇头:“过去村里杂草丛生,鸡鸭散养,环境脏乱差,连邻村的村民都不愿意来,更别说游客了。”

乡村之美,贵在环境。为了解决村庄环境卫生差这一难题,2016年,四斗村掀起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潮。一期投入38万元,完成主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二期投入140多万元,完成村委楼修缮、公厕改造、绿化和文化特色长廊等建设,村里还投入200多万元,修建一条长1.68公里、宽4.8米的公路从四斗村村口延伸至上凤门垄。在当地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四斗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6年,四斗村获评霞浦县“美丽乡村”称号。

“人居环境改善之后,村里发生很大变化。而后,村里又投入30多万元,划出10亩地种上80多种花卉,一年四季村里鲜花盛开,同时,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雷德宝说。

近年来,四斗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四斗村结合原有畲族文化特色,重新翻修民房,统一了外观。如今,行走在四斗村,阡陌纵横的村道干净整洁,黄墙青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成片的墙体彩绘生动有趣,村里还修建了浓郁民族特色门坊、百米畲族文化墙、小公园、旅游观光点“垄上山庄”,曾经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蝶变成游客打卡地。

随着村庄人气越来越旺,村民雷德义做起了农家乐生意。“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我们夫妻俩便做起农家乐。今年春节期间,多时每天接待游客四五百人,农家乐收入可观。”雷德义说。

让生态环境美起来的同时,四斗村还下足功夫让百姓日子富起来。“2014年,我们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47人,针对这些因病因残的贫困户,引导他们养殖家禽或者经营小卖部、小吃店等实现增收。目前,村里的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其中村民兰高帮就是一个案例。”雷德宝介绍,兰高帮早年因缺乏资金,加上大儿子残疾,生活困难,居无定所。

“以前住的房子漏水,现在有了新家,再也不用担心漏水了。”兰高帮说。房子问题解决了,村干部又根据兰高帮实际情况,引导他发展养殖。如今,兰高帮已养有十七八头牛,一年增收两三万元。2017年,兰高帮成功脱贫。

“现在四斗村村道干净整洁,村民生活富足,还有休闲公园,很难想象过去是一个脏乱差的偏远乡村。”雷德宝表示,今年,四斗村将持续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同时,积极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依托上凤门垄村自然环境,继续完善摄影点,将四斗畲族村建设成宜居兴业的美丽畲族村。(闽东日报 吴枋宸 陈映红 李巧鸿)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四斗,村里,环境,畲族,游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