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际头村: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nd.fjsen.com  2021-03-05 08:12:04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了一年果园管护关键期。连日来,在柘荣县城郊乡际头村五姐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缪带弟组织工人开展果园施肥、锄草、剪枝等工作,为今年果树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眼前这片400亩山地,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山,如今成了美丽生态农业观光园,到了夏秋季节,这里瓜果飘香、花香四溢、游人如织。”际头村村党支部书记缪世忠说。

缪世忠介绍,2012年,大学生缪带弟回乡创业,与缪霞英等共同创办五姐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学习畜牧专业的缪带弟把大学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农业生产中,她自创了干湿分离技术,采取“猪—沼—果—蔬”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把生猪养殖场的废弃物转化成有机肥、沼液,对周边果树、花卉、蔬菜等进行堆肥滴灌。

令人欣喜的是,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不仅种出有机果蔬,还带动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每当荷花盛开、水果成熟时,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每年接待游客五六万人次。”缪带弟说。

“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我们招收工人时优先考虑本村村民。”缪带弟说,除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外,五姐妹还通过技术培训、承包经营、提供种苗、包购包销等方式,指导农民发展生产。截至目前,五姐妹已帮助际头村12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脱贫。

产业兴旺,致富有望。“我除了种太子参和水稻外,还在五姐妹公司打工,每个月工资收入6000多元。”村民缪明云说。

曾经荒芜冷清的小乡村,在五姐妹公司的带动下发生了蜕变。际头村村民也打破传统自产自销农业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水果、基地务工等渠道实现稳定增收。据统计,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0168元增至2019年的19668元。村委也通过出租房屋、流转田地山地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

际头村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村容村貌变化。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村庄和省级“一事一议”乡村振兴项目支持下,际头村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推动村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我们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道路拓宽、立面改造、危桥重建、乡村文化长廊、公共厕所等19个民生项目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缪世忠说。

如今,际头村旧貌换新颜,道路平坦、村容整洁。“现在村庄很美丽,在这里生活不比城里差。”谈起村庄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闽东日报 陈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头村,农业,姐妹,缪带弟,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