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田:“互助孝老食堂”托住民生暖民心

nd.fjsen.com  2021-03-07 21:30:01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开饭了!”3月4日11时30分许,古田县吉巷乡薛后村互助孝老食堂厨师谢长凤炒完最后一道菜,便连忙招呼老人们进食堂用餐。这顿午餐荤素搭配得当,有肉片、青菜、腐竹、鱼汤,只见老人们围桌分餐进食,聊起了几天前那场难忘的生日会。

元宵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薛后村村民杜朱屏老人的农历生日。可说起庆生这件事,杜朱屏的心里一直有个“疙瘩”,由于儿女长期在外生活、打拼事业,一家人已经许久没团聚在一起了,因此她常在不经意间向邻里吐露思亲之情。

薛后村互助孝老食堂有一个好传统,每月都会为当月生日的老人举办一次集体生日会。食堂管理员卓秀基说:“今年2月份共有3位老人要过生日,大家早早就开始张罗生日会,还给即将迎来八十大寿的杜朱屏准备了一个惊喜。”

元宵节当晚,薛后村互助孝老食堂里有说有笑,好不热闹。杜朱屏、卓茂俊、叶柳英三位“寿星”戴上了生日帽,和着生日快乐歌的节奏拍起了手,高兴地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了生日蛋糕。

席间,一阵微信铃声响起,卓秀基的手机屏幕出现了杜朱屏女儿的身影。通过视频连线,母女俩互相嘘寒问暖,场面十分温馨。看到乡亲们辛苦筹办了这场生日会,杜朱屏的女儿在感谢之余,捐出3000元作为互助孝老食堂的运营经费。

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古田县山区留守老人比例上升,给乡村治理带来新的课题。而发生在薛后村的这温暖一幕,正是古田县开展“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的生动缩影。

去年4月,古田县出台《古田县“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方案》,旨在通过构建“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鼓励居家抱团养老,重点解决贫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用餐问题,并结合送餐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探视关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孝老助餐服务格局。

在古田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阵互助孝老新风很快吹进了古田县各乡镇。如吉巷乡因地制宜选定6个村开展“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其中薛后村将一栋村集体闲置房屋改建成互助孝老食堂,由村主任助理卓秀基、2名后厨工作人员、3名村志愿者组成服务团队,为18名老人提供集中用餐服务,为7名孤寡、高龄、残障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为了保障互助孝老食堂可持续运行,古田县财政向每个村的互助孝老食堂投入8万元,同时根据供养“八类优待对象”人数补助一定的运营费。用餐群众按照“分级分类、梯度收费”要求,每月只需支付较少费用,就能解决用餐难问题。杜朱屏告诉记者,以前在家里烧火煮饭很麻烦,现在每天不仅能准点吃上热腾腾的饭,还能和大家一起用餐,生活就不那么孤单了。

据了解,“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被列入古田县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推广至63个村,投入运营40个食堂,用餐人数约1200人,这项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古田县农村养老服务和兜底保障质量,打通了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将在全县范围继续大力推广实施。(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李燕 杨远帆)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食堂,互助,孝老,老人,生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