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重塑能源格局与汽车产业生态

nd.fjsen.com  2021-03-08 08:42:01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3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展示了中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构建以电为中心、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格局,以电动化为主体的汽车产业生态,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

曾毓群认为,当前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提速,然而可再生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化并网影响电网稳定运行。“新能源+储能”模式将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和并网提供有力支撑。“储能系统作为能源存储转换的关键,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灵活性和可调性,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

曾毓群表示,电化学储能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离不开储能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改善。

他建议,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如加快电力市场改革,形成“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长效机制;出台政策推动储能云平台建设,支撑电化学储能的充分利用共享化和互联网化;制定和完善储能标准体系,确保储能高质量应用等。

近年来,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以及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宁德时代崛起成为全球顶尖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根据国际权威机构数据,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已连续4年位列世界第一。

“未来5年,锂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TWh时代,世界各国都在争夺这一市场,要保持领先还需要锻造核心竞争力。”曾毓群表示。

“发展方向和趋势已经明确,但目标的实现并非水到渠成,还需依托研发、创新和技术的不断突破。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构建四大创新体系,分别是材料创新、系统结构创新、极限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曾毓群说。

为了瞄准这些“未来技术”和“未来产业”,宁德时代坚持练好基本功,发挥想象力。去年,企业成立了21C创新实验室,专注于金属锂电池、全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等下一代电池研发,同时布局锂离子电池智能设计、无损检测技术开发等,争取在3~5年内实现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当前,我们站在全球关键产业的‘竞技场’中,和全球顶级玩家同场比拼。孙子兵法有云:‘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那我们‘有以待’的是什么?还是要依靠创新。”曾毓群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创新,储能,曾毓群,时代,能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