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狮城:党建引领 老旧小区换新颜

nd.fjsen.com  2021-03-08 10:38:01 彭忠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中华路不再坑坑洼洼、污水横流、车辆乱停,小区环境变美了,烦心事有人管了!”3月7日,周宁县狮城镇中兴社区中华小区居民周华谷对社区的“近邻党建”工作赞不绝口。

中兴社区位于县城中心,现有居民3672户13078人,流动人口1600多人,辖4个小区。其中中华小区有931户3305人,是该社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商户最多、结构复杂的老旧开放小区。由于小区一些地段长期存在占道经营、乱倒垃圾、随意停车等“脏乱”现象,不仅影响环境卫生,也经常引发矛盾纠纷。去年,狮城镇党委推行“近邻党建”模式,把中华小区作为示范点,将中兴社区第一党支部设在中华小区,并设立“近邻红色驿站”,选聘3个党员巷长、6个网格员,为居民提供信息咨询、政策宣传、办理相关事务等服务,补齐小区服务短板。

“小区有了近邻服务,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党员巷长周华宝说。在小区日常管理、疫情防控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整治环境卫生等等方面,都能看到党员巷长、网格员忙碌的身影,以往群众要到社区解决的问题,现在就近就可以解决。比如,群众咨询社区业务、办理医保农保、登记疫情防控信息、调解邻里纠纷等等,只要打个电话或找到小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就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据了解,“近邻红色驿站”设立以来,已接受政策法规咨询120多人次,代管物品50多件,疫情防控排查省外返乡人员364人,代办医保社保卡1200张次,化解矛盾纠纷7起,举办邻里文化活动3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48人次,提供急救药品、雨伞、茶水等150多人次。

中华小区的中华路全长300米、宽4米,是县城最热闹的“小吃一条街”。但路面坑坑洼洼、污水排放不畅、乱停车等问题非常突出。对此,中兴社区党委积极向县住建部门争取路面改造项目,全新打造“中华路步行街”。去年底,中华路改造完成后,道路平坦、干净整洁,还完善了路边健身点、休息亭、鱼池、座椅、围栏、垃圾桶、宣传警示牌、夜景、路灯等设施,并禁止机动车通行,百年老街变得更加繁华,成为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2020年,中兴社区获评‘省级文明社区’‘省级诚信社区’等荣誉称号,与近邻党建的扎实开展是分不开的。下一步,我们要发挥好中华小区的品牌效应,推动近邻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中兴社区党委书记吴康平如是说。(闽东日报 彭忠)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小区,社区,近邻,中兴,党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