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霞浦柏洋乡:写好“山文章” 铺就致富路

nd.fjsen.com  2021-03-09 09:35:25 吴枋宸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霞浦海岸线绵延曲折,滩涂风光旖旎,近年来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然而,位于霞浦西北部的柏洋乡董墩村远离海岸,是典型的丘陵地貌,在无法“念海经”、畅享海洋红利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山”的文章成为柏洋乡发展的突破口。

“2000年初,村民们陆续种植福安的巨峰葡萄,但不成规模,产量不尽人意。经过村民们多年的摸索,2012年开始,村里致力发展高山晚熟葡萄。”柏洋乡董墩村村主任刘祖龙说,过去,柏洋乡位于山区发展受限,但柏洋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是种植葡萄的好地方。引进、打造葡萄产业对村民们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立足生态资源,靠山发展。董墩村以葡萄引路,以合作社为基点,整合资源,逐步探索出一条致富新路线。2020年,董墩村的葡萄产业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该村陆续带动周边4个村发展葡萄种植2000多亩。如今,葡萄产业已成为柏洋乡生态农业发展的亮点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柏洋乡葡萄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年产量6000多吨,年产值预计可达6000多万元。

柏洋乡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柏洋乡党委政府一路耐心“养护”。近年来,柏洋乡党委政府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对村党支部进行优化,还通过开展优秀党员学习活动、服务群众活动,及时给村干部补课“充电”,努力培养一支为群众服务的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村的生态葡萄观光园区、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村民们的生产热情更高了,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刘祖龙说。如今,董墩村以生态葡萄观光园为龙头,以“采摘生态葡萄,享受田园风光”为主题的绿色农业休闲旅游发展正旺。

下一步,董墩村的高山晚熟葡萄种植产业将融入品牌建设,打响“柏洋高山葡萄”品牌,打造“互联网+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新样板,从而更好地带动柏洋乡葡萄种植产业的良性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通讯员 黄坛容)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发展,柏洋乡,墩村,种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