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视频会召开

nd.fjsen.com  2021-03-10 08:16:21 苏晶晶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郭锡文作出批示 梁伟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9日,宁德市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视频会召开。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作出批示,市长梁伟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缪绍炜部署有关工作,副市长吴允明主持会议。

郭锡文在批示中对我市近年来城乡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下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五个城”建设和“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实施城市更新项目和“升温”计划,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健康生活条件,努力以全方位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良好业绩,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梁伟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和农村建设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九大行动”,努力把城乡建设得更好、更精致、更宜居宜业。要抓好规划和城市设计,认真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高标准抓好新区新城规划,分类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制定城乡规划建设“导则”,以高水平的规划设计指导高质量建设。要抓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按照省里下达的任务要求,逐条梳理、自加压力、超额完成,并集中力量解决零星土地使用、绿化美化、无障碍设施完善等问题,提升城市智慧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城乡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等五个品质提升,培育一批示范工程。要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标准化,探索治理自选动作个性化,实施城乡供水、污水、垃圾治理一体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抓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推动城市更新,逐年推进老旧小区和配套设施及连片棚户区改造,妥善处理零星危旧房问题,强化“变安置为安居”理念,做到改造一片、提升一片。要抓农房建设管理,分类处置现有农房,严格管控新建农房,不断改善农村居住条件,优化乡村整体风貌。要抓历史文化保护,对有价值的历史建筑、文物进行保护,打造一批历史文化保护示范街区和镇(村)。要抓“两违”整治攻坚,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秉持公平正义原则,坚决整治乱占耕地建房、自然保护地“两违”等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要抓生活垃圾分类,坚持试点先行,积极引进有经验、有实力的物业、保洁公司参与,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提效,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要抓城市安全,结合城市功能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全面梳理城市安全隐患和短板,逐项补缺补漏,加快建设“韧性城市”。

梁伟新要求,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强化组织保障,优化审批服务,落实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抓紧抓实安征迁等工作,把好工程建设质量关、安全关和环保关,确保城乡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方位推动我市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

副市长黄建龙、黄国璋、胡楠、毛祚松、叶其发等出席会议。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考察了蕉城区北山村人居环境整治、南大塘综合水系治理、八一五东路城市更新项目、镜台山公园建设和东城国际小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等。(闽东日报记者 苏晶晶)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建设,城市,城乡,农村,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