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金融活水”促发展 服务“三农”助振兴

nd.fjsen.com  2021-03-10 09:47:31 郭晓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笔贷款非常及时,手里有钱,今年我打造自己的白茶品牌的底气更足了。”提交申请不到2天,福鼎市太姥山镇方家山村村民李照铁就收到了福鼎市农信联社发放的20万元贷款。

李照铁是方家山畲森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村里有名的创业致富能手。2011年,为照顾父亲,在外打工多年的李照铁回到方家山村。在看到祖辈留下的30多亩茶田几近荒弃后,李照铁下定决心,要让茶田重新“活”起来。

从2012年开始,李照铁学习打理茶田、制茶卖茶。但由于荒野白茶生长周期长,资金回流慢,头几年制作白茶并没有给李照铁带来多少收入,他甚至不得不上山砍竹子,卖了给采茶工人发工钱。

创业之路虽艰辛漫长,困难层出不穷,但也更坚定了李照铁发展生产的信心。多年来,他坚持做荒野白茶的守护者,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努力做好优质白茶。2017年,荒野白茶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李照铁抓紧机遇新建了制茶厂房,扩大经营规模,但资金的缺口一度让工程停滞不前。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照铁向福鼎市农信联社提出了信贷申请,很快就申请到一笔5万元的小额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厂房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同年,李照铁顺势推出“阿铁白茶”个人品牌。

多年用心坚守,结出累累硕果。如今,李照铁的荒野白茶已拓展到近200亩,茶叶年年供不应求,不仅实现自身脱贫,还吸纳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0多名工人就业。今年,李照铁想重新升级个人品牌,但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正月初六,在福鼎市农信联社金融助理的帮助下,李照铁获得授信信用贷款20万元,并于正月初八正式放款。

节后复工,资金到位的李照铁随即着手个人品牌设计、推广等相关工作。“三月下旬第一批春茶就能开采,品牌推广要赶上前头,争取今年来个开工红。”李照铁干劲十足地说。

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是福鼎农信联社坚持服务“三农”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该社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大力实施“普惠金融”,全面提升“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至2020年末,共派驻90名金融助理,全面覆盖17个乡镇,全年新增精准建档客户1.17万户,新增授信总额4.86亿元。

金融助农,不仅托起群众创业致富梦,也为乡村振兴平添助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鼎市建立“1+N”投融资机制,拓宽产业振兴筹资渠道,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据统计,2020年,福鼎市完成涉农贷款余额384.35亿元,其中福鼎信用联社、恒兴村镇银行支农再贷款余额70458万元,支小再贷款6485万元,总量均位列全市首位。(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李照铁,白茶,福鼎市,金融,品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