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负农时不负春 赤溪镇奏响“春耕曲”

nd.fjsen.com  2021-03-11 10:48:46 周思颖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时不等人。”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蕉城区赤溪镇的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随处可见农户春耕备耕的身影。

育苗、种植、浇水、垄翻……3月4日,记者在黄田村看到,微耕机、旋耕机来回穿梭,农户们抢抓农时,有序地进行着一项项春耕工作。

“这块地一共70多亩,往年都是种水稻和糖蔗,今年我们打算根据市场行情,另外再种些玉米、生姜、空心菜等。”农户黄郑发说,“年前种下的玉米种子都已经发芽,水培的空心菜苗都陆续长成,准备等土地平整好,就种下玉米、生姜、糖蔗的苗,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与此同时,在位于赤溪村千亩高优农业园里,今年新入驻的宁德芹香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也是一片繁忙的耕作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平整土地、铺设防草膜,为种植果树苗木做准备。

该公司负责人林步东介绍,通过村企合作,目前,宁德芹香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投资300万元,在千亩高优农业园区建设智慧农业葡萄基地35亩,将陆续引入阳光玫瑰、妮娜、富士之辉等葡萄新品种。

“我们将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对葡萄生产全过程实现精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可视化运营,预期葡萄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亩产值达50000元。”林步东说,此外,公司还计划配套建设冷链包装车间,通过品种试验示范推广,丰富赤溪村水果产业链条,并将积极打造农旅项目,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人勤春早,田间地头正值农忙之时,镇域内的各大农资经营店也迎来了销售旺季。果蔬种子等摆放整齐,各类化肥、农药、地膜堆积如山,农资备货不仅充足,价格和质量也让人放心。

“为了农业服务不‘断档’,今年春耕以来,我们不仅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在选种、施肥、除草、灌溉等方面,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还全面开展农资储备摸底工作。截至目前,赤溪镇农技人员服务群众200人次,完成全镇6家农资店春耕物资摸底。”赤溪镇农技站站长吴美英说。

不负农时不负春,眼下的赤溪镇,一首悦耳动听的“春耕曲”已然奏响。

“作为传统农业大镇,赤溪镇坚持‘早’字当先,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积极促进群众持续增收。今年,我们将在确保农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水果产业发展,促进相关补助资金落实到位,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全镇计划新植果园1066亩,包含阳光玫瑰、红美人、水蜜桃等多个品种。”赤溪镇副镇长杨品芬说。(闽东日报 周思颖)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春耕,赤溪镇,农业,今年,农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