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1-03-12 10:32:00 郭晓红 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三月春耕农事忙,在寿宁县大安乡大熟村连片成垄的农田上,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大中小农耕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从打地起垄到种子下地、培土,我们已经实现了种植全程机械化;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农副产品加工厂房,推进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寿宁县阿牛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华说。

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大熟村土地平整,基础条件好,拥有耕地面积3000多亩,主要种植土豆、花菇、蔬菜等农作物,是大安乡主要农业生产基地之一。

2019年,在乡、村两级的积极动员下,曾华回乡成立合作社。自返乡创业以来,曾华抓住农业转型升级关键期,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现代农业,改变传统低效分散的小农户种植模式,建立土豆示范基地,指导村民实现机械化耕作;同时,以租入、购入、接管、代服务等灵活方式,经营管理全村数百亩春马铃薯、夏莲、花椰菜和冬季霜雪青菜等农作物。

在为村民提供机械化作业服务的同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收农户和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积极培养贫困户成为农耕机手,帮助村民拓宽销路,带动12户精准扶贫户每户增收7000元以上;引进土豆饼流水线加工设备发展下游产业,增加土豆附加值,努力建立与规模化生产经营相适应、企业与农户互利共赢的生产关系。

基地里,规模化种植、精细化管理,让大熟村特色农产品逐渐从乡村走向市场。厂房内,轰鸣的机器则带领农产品不断走向深加工。

离基地不到5分钟车程,一座崭新的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曾华告诉记者,这是去年公司和合作社共同投资200万元建设而成的农副产品加工厂房,已经完成了速冻食品标准化生产线建设,目前正在申领速冻食品土豆饼SC证件。

作为土豆原料主产区的大熟来说,发展农特产品深加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农产品的增值部分主要在加工环节,优质农特产品,尤其是精深加工产品,如今越来越受市场欢迎。我们将会开发农特产品的最大价值,积极打造品牌,努力进驻商超,延伸产业链,不断提升市场覆盖面,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曾华预计,两年内厂房将实现1000万速冻食品、1000万干制和生鲜农产品的出厂。

特色产业蒸蒸日上,乡村发展后劲十足。大熟村产业的兴旺,是大安乡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振兴乡村经济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大安乡积极出台乡级配套扶持政策,重点发展樱花产业、猕猴桃产业、高山蔬菜产业等示范基地,鼓励企业(合作社)运用“五统一”模式,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创新产销机制,逐步完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实施全产业链帮扶措施,进一步深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力争形成一条硒锌产业示范带、一个田园综合体、一个硒锌农产品加工园的‘三合一’发展格局,促进共建共享共富。”大安乡党委书记陈光华说。 (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龚键荣)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合作社,农业,产业,农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