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海联动 奋力谱写宁德新篇章

nd.fjsen.com  2021-03-15 08:23:03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有山的雄奇、海的壮阔,山海差异的地域特点决定了沿海与山区这两种不同的经济生态。因地制宜,如何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就十分关注山海联动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践行,宁德立足产业、逐梦山海,而今闽东山海之间有了更坚强有力的回响一

山海联动的宁德交响

万物更新,开春见喜。

3月2日,省级重点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一期规划产能60GWH,投产产值近500亿元。而随着该项目的建设,我市沿海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已延展成带,辐射山海、联动发展的拉动效应进一步增强。

宁德山海绚丽多彩。秉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提出的山海联动发展理念,近年来,宁德立足山海资源禀赋,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构建起了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在沿海布局、产业链高端项目向山区延伸的山海联动发展产业体系,星月辉映、耀动山海。同时,推动山海联动由工业领域向农业产业及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民生社会事业不断拓展,山海“一盘棋”、赶超齐发力的“宁德样本”尽显无限生机活力。

湾坞半岛崛起不锈钢生产加工基地 张文奎 通讯员 吴庆堂

一脉传承,逐梦山海

有些声音,穿越时空激荡至今。

宁德山海交融,沿海与山区两种不同的经济生态,构成了闽东经济发展的特殊性。“沿海与山区客观存在着差异,有差异就有互补协作的可能。闽东经济发展战略就是要考虑到这种矛盾的统一。”“要注重沿海与山区的差异和协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就十分关注山海联动。他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对“生产力区域布局中的山区与沿海的关系”的深邃思辨,振聋发聩、发人深思。踏遍闽东山海的孜孜求索与实践,凝练成了山海联动发展理念,指引至今。

滴水穿石,逐梦山海。特别是近年来,宁德抢抓发展机遇,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谋篇布局,全市“一盘棋”、沿海山区一体化迈入实质性发展。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一批气质颜值俱佳的“金娃娃”项目先后落地闽东。在此基础上,宁德按照“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全力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充分发挥沿海地区交通区位优势,布局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发挥山区腹地资源等后发优势,延伸产业链高端项目,构筑山海联动、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中铝宁德铜冶炼基地阴极铜生产车间 郑霄 摄

新格局就有新发展,新发展背后是因时因势的精准发力——

精准招商,针对产业集群核心链条,开展“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上下游企业竞相入驻、延链补链,全线打通研发、制造、服务等关键环节。仅“十三五”期间,宁德就吸引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近200家。

精准施策,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引才、用地、招工、融资、研发等问题,精准制定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产业发展沃土。特别在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宁德对产业发展从“抓重点、重点抓”到“抓全面、全面抓”精准调度,并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市场开拓难、企业融资难、社会就业难问题,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通“堵点”、接“断点”,迅速稳定产业大局,再续发展好势头。

精准服务,推行“领导挂钩+专班服务+专员驻点”工作机制,组建一线服务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让企业安心创业兴业,共享宁德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

锂电新能源新能源小镇 徐烽 张文奎 摄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发展,产业,项目,企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