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宁:“抱团取暖”推动产业薄弱村发展

nd.fjsen.com  2021-03-15 10:31:10 魏知秋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走进周宁县泗桥乡赤岩村云埔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十余名村民正忙着给蔬菜地施肥、除草。

“我家的3亩多土地之前都闲置着,现在通过土地流转租给了合作社,每年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赤岩村村民张万兴说。

2019年,赤岩村整合资金40万元,引进云埔蔬菜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大棚蔬菜120亩。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方式,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在县里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引进云埔蔬菜发展有限公司,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技术和销路问题,每年村集体经济也增加收入3万余元。”赤岩村党支部书记吴佛明说,“我们希望通过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让村民持续增收。”

赤岩村与云埔蔬菜发展有限公司的“抱团发展”,不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1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人均月增收3000多元。

今年54岁低保户宋称花,她丈夫离世,儿子患有二级精神残疾,为了照顾儿子,她无法外出务工。“村里成立合作社,便让我去帮忙,每天有110元的收入,一年可以增收2万多元,并且还可以照顾孩子,真好啊!”

赤岩村引进云埔蔬菜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经济,是周宁县通过“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积极推动“抱团发展”模式,对20个产业薄弱村进行分类规划,全面摸清村情、找准薄弱点、挖掘特色,注重推动群众利益联结,先后统筹资金6074万元,通过量化折股、资本运营、盘活集体资源、购买固定资产、参与“8+1”特色产业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争取省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230.5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11个,涉及23个村,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比例。

“我们根据每个产业薄弱村村情,找准适合其发展的产业,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以‘抱团取暖’‘组团创收’的方式代替过去‘单兵作战’方式,加大服务和引导力度,以扩就业促增收为出发点,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薄弱村产业互通、共同发展。”周宁县委乡村振兴办专职常务副主任赖发良说。

周宁县“抱团发展”成效显著。礼门乡礼门村、大碑村、贡川村、仕本村与周宁县延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抱团发展”,设立蛋鸡养殖场,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平均每年每村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狮城镇陈凤村与福建省翔凤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抱团发展”,筹建油茶精炼加工厂,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万元;狮城镇虎岗村与福建海雾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抱团发展”,种植金牡丹、福鼎大白茶等品种茶叶,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特色农业,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着力解决乡村产业‘小弱散’问题,推动乡村振兴。”赖发良说。(闽东日报 魏知秋 黄起青)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抱团,增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