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点头:春茶交易上“云端”

nd.fjsen.com  2021-03-15 10:32:10 廖诗雄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2日上午,在福鼎市点头镇观洋村茶山上,几名村民在采摘白毫银针芽头。“90后”小伙江绍哈在茶园里手持手机,边拍摄、边讲解。

去年,江绍哈通过茶城推荐和电商渠道完成茶叶销售70万元,转行首年试水成功。

点头镇是中国白茶特色小镇,也是全国重点产茶乡镇之一。阳春三月,观洋村在外村民纷纷赶回乡采茶。村民顾孟新在广东经营石材生意,当天,他带着家人采茶。“这次回来帮忙家人,顺便看看家乡。”顾孟新说,这几年,福鼎白茶在广东的销售行情越来越好,茶青的价格也持续向好。

一边是忙碌采茶身影,一边是市场繁忙交易。临近中午,点头镇闽浙边贸茶花交易市场聚集了许多茶农。不少年轻人拿起手机、相机拍摄热闹交易场面,有的直接用手机直播,向网友推介福鼎白茶。

福鼎闽浙边贸茶花交易市场共有70个摊位,年交易茶青超过1.2万吨、茶青交易额超过4亿元,茶干交易量超过100吨、茶干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3月10日起,福鼎全面推行福鼎白茶大数据平台,谈价、扫码、填报数据、转账支付……茶青交易通过手机操作,实现了“云”交易。

“去年就是看到福鼎白茶前景好才转行的。”江绍哈说,为了卖个好价钱,许多村民甚至凌晨上山采茶。

连日来,在多个短视频平台上都出现了福鼎白茶春茶上市的身影。随着福鼎白茶产业持续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白茶行业,利用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短视频推荐等新型手段销售茶叶。

“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从事茶行业,其中60%以上的人口从事茶叶有关产业。”观洋村党支部书记江绍密说。

一片茶叶助推乡村振兴。今年福鼎力推“百姓茶放心茶”工作,该市上线福鼎白茶大数据平台,实施茶青凭证交易、终端产品凭码销售,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茶叶从茶园到茶杯可追溯,力争让消费者喝到一杯正宗的福鼎白茶。(闽东日报 廖诗雄)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福鼎,白茶,交易,茶叶,销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