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鼎有个“路裁缝” 义务修路十余载

nd.fjsen.com  2021-03-19 10:28:28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鼎市桐山街道镇西村大岗脚自然村,有个出了名的“路裁缝”,哪里路坏了,哪里就有他拿着锄头修补路面的背影。多年来,他省吃俭用、带头出资,为镇西村修了三条水泥路,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有人补衣,有人补裤,但很少有人能十年如一日地为村民修路、补路。”镇西村村民宁阿香口中赞不绝口的人,就是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胡书柳。

“路裁缝”胡书柳的修补故事,要从十年前说起。镇西村大岗脚自然村到景云里村原来有一条土路。2010年,由于修建铁路,周边的土地被征用后,这条土路就被埋没,给两地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

铁路护路员出身的胡书柳,对修路这件事很上心。为此,他另寻路线,花费2个月时间用锄头挖出一条路,并将平时省吃俭用的钱用于购买水泥,按路长3米、路宽1米施一包水泥的标准,一点一点地铺完了整条山路。不少村民被胡书柳这种无私奉献的愚公精神所打动,纷纷加入修路、补路行列。

“以前的山路、石子路不好走,也最怕老人家和小孩子摔倒。多亏了他,现在的路都修好了。他只要有来修路、补路,我们就会过来帮忙。”镇西村村民叶诗桑说。

另外一条水泥路是位于景云里自然村至栖林寺的路段,过去这条路狭窄、陡峭,且泥泞不堪,车辆难以通行,但这一条村路又是村民上山务农、出村赶集的主要通道。为方便村民交通,胡书柳带头修路,全村众筹3万余元,十几名村民自发参与修建。

去年,在胡书柳又“盯”上了大岗脚自然村往栖林寺的小路。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拿起锄头和土箕,齐心协力修了一条全长约3公里的小道。如今,这条路成为大岗脚、景云里、洋心三个自然村村民生产生活的必经之路。

“这十多年来,胡老为村里做的好事,大家有目共睹,他是我们心中的活雷锋。”镇西村党总支副书记高传生说。

年逾古稀的“路裁缝”继续在他“义补”之路上前行,他用一锄头、一锨子让脚下的村路更加平坦,让往来的村民更加安全,让平凡的人生更有价值。(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村民,修路,胡书柳,镇西村,自然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