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沙埕镇:鱼苗下排渔民欢 “蓝色粮仓”正蓄力

nd.fjsen.com  2021-03-21 20:10:15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人员将鱼苗倒入网箱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渔排养殖户投苗放养的最佳时间。3月17日,福鼎市沙埕镇养殖大户郑顺利在经过2个月的精心培育后,迎来了新苗下排的成熟时机,一只只孵化成苗的大黄鱼苗从育苗室经过300米的海底软管输送到渔船上,欢腾地向海洋“牧场”进发。

“快来人帮忙拉网架!”鱼苗下船后,为避免鱼苗缺氧,需要被快速送入网箱,随着郑顺利一声吆喝,早已等候在渔排上的10余名工作人员随即忙活起来,大家拎起一桶桶鱼苗,分工协作,有序地将鱼苗倒入网箱之中,密密麻麻的鱼苗在海水中欢快扑腾,一眨眼就钻入水底,正式开启“海洋之旅”。

鱼儿欢,渔民们也把幸福写在了脸上。郑顺利欣喜地说,今年他一共养殖了4000多万尾大黄鱼苗,养殖规模比去年扩大了近一倍,而这样的“大手笔”背后,正是新型塑胶网箱养殖技术给的底气。

“以前受传统渔排污染影响,我们的养殖效益增速缓慢。自从2018年,福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帮助我们建设全塑胶环保材质深水大网箱,并帮我们培训网箱养殖技术,这两年我们的收益提高了近40%。”郑顺利介绍,塑胶网箱容积量更大、清洁环保,有了这个基础,两年来他逐步扩大了养殖规模,收益也逐年提高。

当天,省科技特派员、福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朝新也全程参与并指导养殖户的鱼苗下排工作。在鱼苗投放现场,王朝新仔细查看了鱼苗生长情况,并不时向养殖户叮嘱鱼苗下排后的相关注意事项。“鱼苗下排后还要加强饲养管理,并密切关注水流,注意挡流处理,避免急流冲击鱼苗,造成损伤。”王朝新不厌其烦地嘱咐道。

据了解,王朝新被当地的养殖户亲切地称为“水产医生”,养殖户遇到养殖难题,总会第一时间向他请教。“自从王站长到我们这驻村,这几年我们这渔排养殖的面貌可以说是焕然一新,不仅养殖环境改善了,还改进了养殖技术,养殖效益大大提升。”郑顺利说,在王朝新的技术指导下,他养殖的大黄鱼苗短短2个月时间就长到了4厘米以上,长势格外喜人,下排后预计1个月内就能达到出售条件,有望迎来“大丰收”。

科技特派员全程“保姆式”的技术指导,给渔民们增产增收提振了信心。据了解,近年来,福鼎市大力实施“耕海牧渔”战略,深耕“蓝色粮仓”,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智囊团”作用,让科技特派员下沉基层,传播“科技星火”,助力产业“生金”。目前,福鼎市大黄鱼育苗量已达宁德市的一半以上,品质受到市场广泛认可,鱼苗远销全国各地,产业链愈发成熟完善,蔚蓝的大海正变成福鼎富足一方的“海上粮仓”。(闽东日报 夏岩缘)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鱼苗,养殖,技术,郑顺利,福鼎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