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nd.fjsen.com  2021-03-22 11:13:48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养老、看病成了老人必须面对的话题,由此也出现了养老服务新模式“医养结合”。  

“医”包括康复、保健、医疗、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养”则包括生活照顾、精神心理以及文化活动服务等。

“医养结合”,则是把专业的医疗技术检查和先进设备与康复训练、日常学习、日常饮食、生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为支撑,边医边养、综合治疗。

对此,宁德市也有了一套“新计划”。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将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2021-2022年),提出——

到2021年底,医养结合服务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初步建立,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到2022年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基本建立,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接下来,宁德市将这样做——

提质量:

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对两证齐全、嵌入式等各类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检查,发现存在问题与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和内容,推动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

优服务:

推动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各项医疗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标准,落实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核心制度,按标准配置科室、人员和设施设备,提供规范医疗卫生服务。支持医养结合机构中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通过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方式为居家老年患者提供居家医疗服务。

建机构:

推动医养结合机构中有开展对外服务的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务,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到2022年底,所有医养结合机构中有开展对外服务的医疗机构要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支持其中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

强人才:

加强医养结合机构管理人员、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护理员等人员队伍能力建设,推动医养结合机构优先招聘培训合格的医疗护理员。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机构执业,促进人才有序流动。落实全国医养结合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为医养结合机构管理和服务人员提供继续教育。

信息化:

熟练应用全国医养结合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医养结合监测工作,加强审核所辖区域医养结合机构信息填报,确保监测数据准确。根据国家部署,做好国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工作,使老年人在医养结合机构即可获得远程诊疗指导、在线复诊等服务。(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医养,结合,医疗,服务,机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