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举办“规律睡眠 健康未来” 世界睡眠日活动

www.fjsen.com 2021-03-22 16:31:22 王建忠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有调查显示,当下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超3/4的人晚11点以后入睡,近1/3的人熬到凌晨1点以后才能入睡。3月21日是 “世界睡眠日”,闽东医院神经内科举办“规律睡眠 健康未来”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以唤醒公众关注重视睡眠健康,改善睡眠质量,提高健康水平。

活动内容包括科普讲座、医患互动现场答疑、发放睡眠宣传资料等。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朋兴作世界睡眠日科普讲座,内容涉及睡眠作用、常见睡眠障碍、睡眠不良习惯、失眠防治、怎样才能睡得好等方面,内容丰富、通俗易懂。

社会的高速发展,日常生活的丰富多元造成许多人作息紊乱,甚至使熬夜、失眠成为常态。林朋兴说道,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良好睡眠具有促进生长发育、消除疲劳、巩固记忆、对抗衰老、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作用。失眠症、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OSAS)、发作性睡病、不安腿综合征、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RBD)、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等是常见的睡眠障碍。

睡眠占据着我们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的好坏与身心健康息息相关。怎样才能睡得好?林朋兴给出以下建议,保持规律的就寝和起床时间;保持枕头、被子、床垫、床单舒适,卧室安静、光线与温度适当,睡前关灯;不要在床上读书、看电视或听收音机;规律运动,但不要在睡前2小时之内;日间减少酒、咖啡、茶等兴奋性物质摄入,临就寝前避免烟酒;避免在睡前大吃大喝,但可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及一些复合碳水化合物助眠;如果就寝20分钟后仍无睡意,可做些单调无味的事情,等有睡意时再上床睡觉;睡不着时不要经常看时钟,也不要懊恼或有挫折感,应放松自己;如果存在失眠,尽量不要午睡,如果实在想睡可小睡30分钟;尽量不要每天规律使用安眠药,如有需要,应间断服用,原则上每星期不要超过4次。

林朋兴表示,长期失眠严重损害人的身心健康,导致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上升,如高血压、脑中风、老年痴呆、更年期综合征、心脏病以及抑郁、焦虑障碍等,同时睡眠对免疫功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他呼吁公众要健康生活,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如果出现睡眠问题应予以充分重视,尽早至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治疗。(神经内科王建忠)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