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碳”大潮涌 宁德逐浪高

nd.fjsen.com  2021-03-23 08:13:27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助力实现全国“双碳”目标,坐拥全球重量级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宁德,如何发力?依托产业优势,力争将宁德打造成能够提供从前端清洁能源生产存储供给,到终端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电动化应用“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城市,为实现全国“双碳”大局探索宁德路径、作出宁德贡献,正成为这片热土上的发展最强音——

锂电新能源小镇。徐烽 张文奎 摄

牛年铆牛劲,新春创新局。

3月19日,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市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得益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的强劲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2.3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其中,锂电新能源增加值同比增长104.3%,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0.0倍。亮眼的数据,昭示着宁德做大做精做深新能源产业集群的步伐正在提档加速。

当前,聚焦实现全国“双碳”目标,各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坐拥全球重量级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宁德,如何发力?献策全国“两会”的“宁德声音”,赢来喝彩声声:依托这些产业优势,汇聚产业磅礴力量,力争将宁德打造成能够提供从前端清洁能源生产存储供给,到终端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电动化应用“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城市,为实现全国“双碳”大局探索宁德路径、作出宁德贡献!

发声,更发力。围绕重点打造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储能产业基地、光电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电动化应用示范基地等“四个基地”,新一轮创新创业创造正在宁德这片热土上蓬勃而兴!

做大做精做深匠造产业地标

从东侨、蕉城到霞浦、福鼎,走进宁德时代扎根闽东的一个个生产基地项目,一个胜于一个的规模体量、一天快过一天的建设脚步,豪迈之情油然而生。特别是刚刚正式开工的福鼎基地一期工程项目,规划产能60Gwh,投产产值近500亿元,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

作为宁德引进培育的“金娃娃”,宁德时代2020年以34Gwh的装机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第一。手握“王牌”,抢抓国家“双碳”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储能产业基地,迈向名副其实的世界锂电之都,成为宁德的笃定之举。随着宁德时代这些储能项目加快建设,2025年产能可达350Gwh,2030年产能达500Gwh以上。同时,宁德还积极引进系统集成、储能变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统(EMS)、温控系统等关链环节配套项目,储能系统集成基地打造崭露头角。

储能产业强势崛起,清洁能源产业源源发力。目前,宁德电力装机总容量968万千瓦,其中核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达74.5%,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27和18个百分点。随着霞浦核电、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加快推进,未来更加充足的绿色清洁能源将从宁德输送四方,成为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与此同时,光电储一体化项目也在宁德风生水起。宁德首个海岛光伏储能微电网去年9月已在霞浦北礵岛建成投产;在霞浦西洋岛破土而兴的微电网示范项目,则是福建首个风光储充智能微电网项目,预计今年6月建成。更具规模的是,宁德时代还联袂国家电网,着手打造我国东南区域首个吉瓦级储能工程,为霞浦核电、海上风电配套,并推动光储项目在企业屋顶、校园、通信基站、农村、海上渔排等场景的示范运用,绿色“宁德动能”将愈加强劲。

我市首个海岛光伏储能微电网在霞浦落成 (王志凌 雷美容)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宁德,创新,新能源,产业,项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