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nd.fjsen.com  2021-03-23 09:41:18 刘晓宇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23日,《人民日报》整版刊发长篇通讯《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点赞福建省宁德市从市县两级选派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下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力,推动更多资源、人才、政策向乡村聚集,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福建省宁德市选派优秀干部入村,谋规划、解难题、促发展

“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干部状态新观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核心阅读

为破解人才短缺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福建宁德从市县两级选派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下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力,推动更多资源、人才、政策向乡村聚集,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这些天,几场绵绵春雨过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田中村寒意逼人。但看到村里拓宽路面、修筑护坡等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开展,扎在村里的乡村振兴指导员马忠盛心里很暖。

两年前,宁德市委政法委干部马忠盛离开机关,回到乡村重新“创业”。经过组织推荐、选派,马忠盛和其他27名处级以上干部,以乡村振兴指导员的身份来到各个乡村开展工作。两年内,宁德市从市县两级选派388名干部下沉一线,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谋规划、解难题、促发展。

画好一张图

“事能办好,靠的还是村里齐心协力”

地处闽东,靠山面海,曾经的田中村,因基础设施落后,年轻人不断外流。“要发展,还是得靠拉一把!”田中村党支部书记刘细汉感慨。

与此同时,马忠盛也在考虑,在机关工作很多年,想去乡村一线干事创业,哪里有合适的机会?

两年前,宁德市推出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按照“个人报名、组织推荐、双向选择、择优选派”的原则,号召有志于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脱离原岗位但保留职级待遇,到乡村振兴试点村、产业薄弱村、革命老区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在那一次的“竞争上岗”中,全市共有800名干部报名参加,马忠盛便是其一。

当年10月,马忠盛就来到田中村。他与村干部一同走访村民,想看看大家伙想什么、村里发展缺什么。村民们反馈:“这几年,日子好过了,可是没个休闲的地方”“路还是不好走,多年没通好”……摸清基本情况后,马忠盛琢磨着:“田中村不算穷,也算不上富。村里是缺人、缺道路,但最缺的是一张规划图,有规划才有发展方向。建好基础设施、发展村里产业,才能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接下来,村里开了村民大会,村支部开了党员大会,把建议汇总、把需求找准,一本“村账”刻印到了马忠盛的心中。

带着这本账,马忠盛辗转多处,最终找到省级规划设计机构,拟定了田中村的发展规划。村里路、田间路、出村路都有了精细设计。

两年来,变化在点滴努力中发生了:一条绵延数公里的盘山行车道开建,环村水泥道路铺好,休闲广场、景观湖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地……看着设想变成现实,马忠盛很开心:“我虽是‘外援’,但村民不拿我当‘外人’。事能办好,靠的还是村里齐心协力。”

“我们选派一些经验丰富的干部去乡村,给村里发展做些实在的事。机关干部跟村里干部互相配合、相互学习,干部在乡村振兴中锻炼了能力、提升了素质。”宁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学斌说。

文创推动,屏南四坪古村重焕新生 王志凌 摄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乡村,干部,振兴,村里,指导员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