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检察蓝”跨区域多部门联动 共同守护“母亲河”

nd.fjsen.com  2021-03-24 08:27:37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世界水日,“检察蓝”保护“生态绿”有新举措!3月22日,蕉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宁德市九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挂牌成立“生态公益保护联系点”。

蕉城区人民检察院与蕉城区河长办签订共建协议,将以“宁德市九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为平台,在公益诉讼线索移送、理论实践研究、公益普法宣传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探索霍童溪生态公益保护新机制。

宁德市九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地处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支提山脚霍童溪九都镇段,总面积52.37公顷。示范园依托福建省首批水系建设试点九都镇霍童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工程、国家水利风景区而建,成为以科普教育为主,集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休闲观光和对外交流于一体的示范园,属科普教育型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园。

“生态公益保护联系点”的设立是蕉城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生态环境、守护青山绿水的又一举措。据介绍,“联系点”将依托市河长办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的“宁德河湖研究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领域的科学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养,促进公益诉讼理论和检察实务的深度融合。通过各种方式通报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的实时监测、污染预警、突发性水环境案等情况,移送公益诉讼线索,互通生态检务及园区工作信息。运用园区的科普教育功能,通过以案释法、答疑解惑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提高群众保护生态环境意识。

据了解,近年来,蕉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构建保护一座城(宁德中心城市)、守护一条河(霍童溪)、看护一片海(三都澳海域)“三个一”生态公益保护机制。设立驻霍童镇河长制办公室检察联络点,与相关单位建立霍童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等多项工作机制,跨区域多部门联动,共同守护“母亲河”。(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通讯员 谢巧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生态,公益,霍童溪,保护,诉讼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