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犀溪:青年返乡打造国学康养村

nd.fjsen.com  2021-03-24 10:47:17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4日,寿宁县犀溪镇山后村坑兜自然村里热闹非凡,上百名远近宾客慕名赶来参加凌云书院落成揭牌典礼。

该书院是由当地返乡创业青年孙克友创办的。书院占地1200平方米,主体全部采用竹子打造,与周边的绿水青山和古朴的古村落融为一体,成为古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坑兜村地处闽浙两省交界寿宁县东北,距浙江省泰顺县城仅10公里,海拔497米。村庄不仅青山如黛、绿水如腰,风景秀丽,而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清光绪年间,当地孙氏十分重视教育,在村中设立了凌云书塾供子孙学习。

岁月的变迁加上交通不便等原因,坑兜的辉煌与繁华早已远去。长期以来,坑兜人外出经商、工作,且绝大多数在泰顺买房定居,村里仅有一些不舍离家的老人守着。整村的古民居至今依然保存较完好,其中一栋200多年历史的古屋更是气势恢宏、精雕细刻。

2018年3月,在外经商的孙克友看到老家在日益衰败,毅然放弃手头的生意返乡创业。他一边开办家庭农场、农家乐,一边想方设法重振百年老书院。并决定将坑兜打造成国学康养村,以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国学村以国学思想为主导理念,以新型农耕文化为载体,通过乡村自然生态旅游开发,打造特有的儒家孝贤文化和道家养生文化,用文化带动养生养老产业及休闲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村民增收。”孙克友表示。

2019年以来,孙克友投入260多万元,先行建设凌云书院,并对村容村貌进行了修复性整改,下一阶段他准备打造特色民宿、农家乐、写生基地、亲子农场、传统文化学习基地等。寿宁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坑兜村的发展,下拨资金为村里开通了长1.9公里、宽6.5米的通村公路。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已是名声在外,前来游玩和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个遗落在深山的明珠已然焕发出新的光彩。(闽东日报 吴苏梅)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书院,打造,村里,孙克友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