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名英雄”蔡威: 为了明天,我们要干啊

nd.fjsen.com  2021-03-25 09:04:49 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郭慧藤 李加进 文/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蔡威事迹展陈馆里,“无名英雄蔡威”六个大字熠熠生辉。

这把剑成为“破译”蔡威身世的关键“密码”。

东南网宁德3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郭慧藤 李加进 文/图)22日,位于宁德市蕉城区的蔡威事迹展陈馆又迎来一拨参观者。在蔡威铜像前,宁德市公安局七都派出所的民警一起缅怀这位技术侦察战线的“无名英雄”,汲取前行力量。

蔡威事迹展陈馆馆长黄冰琪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展陈馆迎来了50多批、近万人次的团体参观者,平时自发前来瞻仰英雄音容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

寻剑——

无名英雄魂归故里

蔡威,蕉城人,原名蔡泽鏛,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二台台长、红军总司令部二局局长,破译密码屡建奇功,是我军技侦工作的开创者和卓越领导者之一,被徐向前元帅誉为“无名英雄”。

1936年9月22日,蔡威在长征途中因伤寒不幸逝世,年仅29岁。

由于技侦工作的特殊性,蔡威生前的经历鲜为人知。烈士埋骨他乡,身份难以确认,家人也未能享受烈属待遇。

新中国成立后,蔡威生前的战友宋侃夫、王子纲、马文波等多方寻找烈士故乡及其亲属。然而,由于“蔡威”是一个化名,与“蔡泽鏛”的真实姓名一直无法对上号,以至数十年苦寻无果。

几经周折,1985年3月,相关线索终于在宁德被发现。当年5月,在京老同志委托马文波等赴宁德实地调查,查实了蔡威的故乡和亲属。

英雄身世的确认,最终源于一把剑。1936年春,红四方面军长征抵达大渡河时,蔡威曾对时任无线电训练队教员的马文波说:“石达开随身佩戴的宝剑还保存在我们蔡家。”这是蔡威唯一一次透露家庭身世。这句话,成为“破译”蔡威身世的关键“密码”。

这把剑的发现,让马文波最终确定,宁德的蔡泽鏛便是他日思夜想的老战友蔡威。1998年,蔡威忠骸终归故里,距他牺牲已过去62个春秋。

攻坚——

研究蔡威是不变追求

当年,战斗有间隙,电台侦听却不能中断。红军部队每到宿营地,蔡威总是不顾疲惫,架起天线就工作,累了就用冷水洗头强打精神。

“为了明天,我们要干啊!”这是蔡威的口头禅,也是他奋斗的不竭动力。

这句铮铮誓言同样激励着宁德蕉城区副区长、蔡威研究会会长陈国秋。“三十多年,工作变动十几次,但研究蔡威是我一直不变的事情。”他说。

2008年7月1日,蔡威研究会成立。陈国秋回忆说:“在《无名英雄蔡威》资料汇编本的基础上,我们策划编写一本蔡威传记,其间遇到很多困难,从审定写作大纲到定稿,历时四年九个月,共收集史料120本,远赴鄂豫皖苏区、川陕苏区等地走访考察革命历史纪念馆、革命遗址,与党史专家、党史研究者深入交流,召开学术研究会数十次,《蔡威传》才得以内部发行。但公开发行《寻剑——无名英雄蔡威传奇》,又是一件艰难的事情,我们为此又努力了两年。”

“剑是‘百兵之君’。蔡威是人民军队历史上一位功绩卓著的无名英雄,是一把刺向敌人心脏的隐形利剑,是一部充满革命英雄主义的浪漫传奇。”在《寻剑——无名英雄蔡威传奇》一书的序言中,徐向前元帅之子徐小岩这样写道。

让陈国秋欣慰的是,去年10月,由蔡威研究会编撰的长篇传记文学《寻剑——无名英雄蔡威传奇》荣获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

赓续——

打造文化精品工程

为了弘扬蔡威精神,蕉城区推出蔡威“五个一”文化精品工程,即一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牌子、一本《寻剑——无名英雄蔡威传奇》、一部影视作品、一座展陈馆和一座公园,更多人投入到传播无名英雄蔡威的行列中去。

“我们希望通过蔡威‘五个一’文化精品工程的打造,为蔡威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持续推动红色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构建蕉城文化品牌新格局。”蕉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坚说。

去年6月,同名纪录片《寻剑——无名英雄蔡威传奇》问世,带领观众回溯蔡威曲折而辉煌的革命人生。

“蔡威牺牲于三过草地后、行至甘肃岷县途中。拍摄时专门去了甘肃,当地老乡带我们到他病逝的地方,实地感受那里的艰苦环境。”这部纪录片的导演詹凯说,自己被感动哭了好多次。

“他是一个隐秘而伟大的人,就像徐小岩在纪录片采访中说的那样,‘蔡威这个人你不用拔高,他的历史贡献、他的智慧、他的品质,都在那放着。’”詹凯说。

本月20日,电视剧《激战苍穹》摄制组到宁德作前期调研。导演董亚春表示,这部革命历史题材故事剧将展现蔡威最鲜活、最具个性化的生平和事迹。该剧计划今年9月开机拍摄,以蔡威为代表的技术侦察战线“无名英雄”们将魂兮归来。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蔡威,无名英雄,传奇,宁德,历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