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八堡村:柚子树高接换种 种出产业新希望

nd.fjsen.com  2021-03-26 11:11:34 郑凯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9日,霞浦县沙江镇八堡村后南山山坡上人头攒动,只见十多位技术人员分为多个小组正在对山坡上的柚子树进行剪枝、接穗、包膜。与此同时,八堡村村主任林伯宁也奔走在各组技术员之间学技术、问细节,忙得不亦乐乎。

“这些柚子树通过这样简单的‘嫁接’,明年就长出能卖上好价钱的‘阳光1号’新品种吗?”听说这几日后南山有专技人员前来嫁接新品种,不少村民纷纷好奇地上山观望。

蜜柚种植一直以来都是沙江镇重要农业产业之一,几乎村村都有种植,那为何八堡村要将原有蜜柚品种改成其他呢?

原来,去年国庆节后,沙江镇迎来了蜜柚采收高峰期,八堡村也一样迎来了柚子高产年,但是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价格较往年相比低了不少。

“近几年,沙江镇乃至整个霞浦县越来越多人加入蜜柚种植的行列中,使得蜜柚在销售市场上逐渐出现了饱和状态,使其每年价格波动较大。”林伯宁介绍说,以去年为例,到了蜜柚采收后期2斤以上的大果每斤销售价格只在0.3元左右,算下来还不够人工和运输成本,出现了果农因为价格低不愿上山采收的现象。

渐渐地,不少村民找到林主任询问以后村中的发展方向:“林主任,你看这柚子价格每年都不稳定,我们能不能试着引进些新品种?多种水果种植更能保证我们的收入稳定。”面对村民三三两两的上门询问,林伯宁也开始考虑为村中引进新的水果品种。

“可是,引进新品种重新种植,起码要五年后才有经济效益,时间太长村民们没有收入肯定不行,但是不改变万一遇上蜜柚行情不好,村民们的收入又少了。”为此,林伯宁常常失眠,有天晚上失眠中翻看手机的林伯宁看到了一条让他为之振奋的消息:“阳光1号”桔柚是以爱媛28为母本,春香为父本,在众多杂交后代群体中选出的优良单株,园艺学性状稳定,2014年至今,已在四川、重庆、广西、云南等地获得成功,市场前景广阔,今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正式向全国进行推广。

林伯宁来了干劲,第二天天刚亮他就立即联系相关机构,在得知该技术团队正在温州考察蜜柚高接换种成果后,他立即同几位村中的种植大户动身前往温州学习考察。在温州,林伯宁了解到“阳光1号”桔柚在温州当地高接换种已获得成功,收成后的桔柚因无核、易剥皮、甜度高、耐储存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市场上5斤装礼盒价格可达98元。

当即,林伯宁就与几位种植大户找到推广团队表示想要合作。当技术推广团队到达八堡村后,发现当地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土壤也十分肥沃,当即与村中签订协议,先对村中200亩蜜柚进行“阳光1号”高接换种,换种成功后再进行大规模换种。

今年3月8日,技术人员如约而至并在八堡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对蜜柚果树进行柑橘新品种嫁接,首期计划嫁接200多亩。果农们看到了新的希望,纷纷齐聚后南山,技术人员也拿出了在其他地方换种成功后的“阳光1号”桔柚给村民们品尝。

“真甜,要是我们也种出这果子一定好卖!”如今,八堡村后南山上即将再次燃起致富希望,高接换种也种出了小山村的产业新希望。(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见习记者 朱灵塬)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蜜柚,林伯宁,种植,价格,村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