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邮储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灌溉普惠金融“活水” 助力闽东茶业发展

nd.fjsen.com  2021-03-27 12:59:57 叶贤华 阮玲玲 来源:储蓄银行  我来说两句

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调研的首日,便是看茶。

 茶叶,是总书记心系的一片“叶”,是闽东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同样也是宁德邮储人的情牵所系。

 进入3月,盛产茶叶的闽东处处呈现一番辛勤劳作的繁忙景象。在这茶香遍地之处,除了挥洒汗水的茶农、茶商们,还有宁德邮储人忙碌的身影。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自扎根闽东大地上,坚持传承“滴水穿石”精神,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深化宁德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建设,全面助推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精准“滴灌”普惠金融“活水”,在扶持茶叶品牌上累计投放贷款达40多亿元,支持了一批省市级优质茶企从小作坊到大企业的华丽转身,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茶农脱贫致富。

  抓产品创新 紧贴市场量身定制

由于茶叶评估市场、交易、仓储市场不完善,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风险保障弱等问题一直存在,始终牵制着闽东茶产业壮大。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根据茶产业现状,早对接、早谋划,提前摸清市场需求,在2020年创新推出纯信用、免担保、免抵押“福鼎白茶”商标权贷款——白茶流水贷;2021年针对宁德辖区内其他茶企,全新推出“春茶贷”,通过简化要素、审批程序,降低准入门槛,让广大茶叶行业客户享受优质金融服务。

“这一切,多亏了邮储银行,让我可以放开手脚好好干事业。”福鼎赤溪村返乡创业大学生小钟抑制不住喜悦之情,2013年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从事白茶生意,疫情期间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题。在事业困难时,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根据其日常经营流水及营收情况,给予80万元纯信用白茶流水贷款,一解他的燃眉之急,让他的白茶事业蒸蒸向上。

在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的鼎力支持下,像小钟这样从事茶业的客户受益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产品投入市场后,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与蟠溪茶叶协会、点头茶叶协会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陆续走访茶农、茶企1251户,投放茶叶贷款881户,金额达1.65亿元。

邮储人用真挚的态度、专业的素养、耐心的服务不断擦亮了“进步,与您同步”的金字品牌。

抓服务创新 切实提高金融可得

2021年3月20日,伴随“2021年寿宁高山茶开茶节”在寿宁县竹管垅乡盛大开启,邮储银行寿宁县竹管垅乡普惠金融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

眼下正值春茶采摘和生产的黄金季,但寿宁县某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柳芳芳却还在为资金没到位而忧愁。柳芳芳在竹管垅乡经营一家茶叶加工厂,往年柳芳芳在年前就会开始筹措收购茶青的资金,但今年因疫情影响,预想的资金却迟迟没到位。前几日,她通过向工作站申请贷款30万元,仅用了3天就拿到贷款,柳芳芳对设立的工作站树起了大拇指,并介绍更多茶农、茶企业前来贷款。

邮储银行普惠金融工作站的成立,从贷款咨询、申请、手续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为这些茶农、茶企解决了迫在眉睫的难题。工作站不仅仅是提供融资服务,还深度融合地方政府,成为地方创业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等。邮储银行寿宁县支行致力于推动当地茶叶品牌发展,在竹管垅乡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超2000万元,为当地产业发展贡献了坚实的金融力量,深受当地政府和茶农好评。

据悉,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在全市建成28个普惠金融工作站,并联动成立地方金融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等各类政府平台,成为支持茶农的“一站式”服务中心。

抓模式创新 推动金融服务下沉

福安甘棠镇拥有全国最大的茶苗培育基地,茶产业是甘棠镇的主要支柱产业,也是邮储银行服务的重点对象。

去年,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响应市委市政府金融号召,结合党建和金融服务工作,创新推出了“党建+金融助理”模式,选派32名优秀共产党员挂职金融副书记或副镇长以及挂职金融乡村助理,在党建、融资融智、产业扶持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其中,邮储银行福安市支行第一时间与该镇党委签订“党建联盟+普惠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原福安支行行长潘声华及优秀信贷骨干郑清银选派到甘棠镇分别挂职党委副书记和金融助理。

眼下正是明前茶即将上市的时间,为了确保今年茶叶能顺利销售,连日来,潘声华带着郑清银,来回奔波茶苗市场,逐户了解茶农、茶企今年的金融需求,并“一户一策”给予解决。

“今年我想扩大茶叶种植规模,但农场搭架扩建、购买茶苗都需要资金,压力很大。”前一段时间,茶农彭瑞金发愁地说。潘声华和郑清银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以纯信用的春茶贷解决了借款人担保难、没有抵押物的融资难题,三天时间,一笔20万元的春茶贷就送到客户手上。

“我到镇里挂职,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要发挥一个老党员、老金融干部作用,让甘棠镇的茶农、茶企资金不愁、发展不愁、销售不愁。”潘声华坚定地说道。据悉,他们挂职期间,为156户茶叶企业主、茶农投放贷款1773万元。

福安支行还把党支部基地建到甘棠茶苗企业生产车间、茶叶基地,党支部成员、中层骨干、信贷客户经理定期或不定期深入茶企、田间地头进行工作对接,开通贷款绿色通道,送信息、送技术、送资金上门,适时推出邮储银行“春茶贷”“村委贷”,推行“阳光办贷”“限时办结制”,拓展茶企线上线下贷款方式。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安市支行为甘棠镇当地茶农、茶商累计发放贷款1019笔,金额8712万元,为茶企发放贷款53笔,金额2057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茶叶发展。

据了解,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将把福安支行“党建+金融助理”发展模式在全市推广,把力量派到基层,把服务送到基层,全力支持宁德茶产业发展。

2020年宁德毛茶产量达11.04万吨,全产业链产值185亿元,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也有宁德邮储人精准滴灌的一滴“水”。三大创新,助力茶农、茶企“脱贫有道”,只是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亮点、一个缩影。

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将持续发力,用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务实行动扛起国有大行责任,助推总书记心系的茶叶成为闽东人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特色产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宁德篇章”而努力奋斗!(作者:叶贤华 阮玲玲)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茶叶,金融,银行,茶农,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