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虎贝东源村:昔日战地成为“网红村”

nd.fjsen.com  2021-03-27 19:35:33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黄钲平 李加进 郑惟伟 文/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军血染百丈岩,青山有幸埋忠骨!

这里曾经发生过一次与“狼牙山五壮士”同样悲壮的激烈战斗 昔日战地成为“网红村”

百丈岩战斗展陈馆外,来自宁德蕉城区融媒体中心的党员干部与东源村部分党员、群众共同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

红色旅游带动虎贝当地农特产品销售,游客采摘高山晚熟猕猴桃。

村民按订单制作虎贝黄家蒸笼。

先辈的牺牲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村民在家门口的健身广场锻炼身体。

百丈岩顶红军战士跳崖处,村民当年在此立下无字碑,悼念牺牲的英烈。

参观百丈岩战斗展陈馆,追忆英烈事迹。

东南网宁德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黄钲平 李加进 郑惟伟 文/图)在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下,虎贝镇食用菌产业逐步壮大,今年全镇发展香菇近600亩500多万棒,预计年产值3000多万元。

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百丈岩下的东源村,距离镇区3.3公里,现有128户488人,耕地500亩、林地16000亩。这里曾是老一辈革命家叶飞、阮英平、曾志等长期工作和生活过的根据地,属于典型的革命老区基点村。

1936年9月,闽东特委组织部长阮英平率领闽东独立师第三纵队120多人,从连江罗源一带山区转战到虎贝东源村,部队刚驻扎不久,就遭到国民党保安团三个连队的包抄突袭。为掩护部队突围,23岁的支队长阮吴润临危受命,率领20多名战士奋勇突进,抢占百丈岩最高点,无奈寡不敌众,最后只剩下阮吴近、冯廷育、余深德、高细瑶、谢兆量、何帮灿等9名战士。他们被逼退到百丈岩的岩顶边缘,宁死不当俘虏,毅然砸烂枪支,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纵身跳下悬崖,全部壮烈牺牲。9名壮士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最大的也才34岁。新中国成立后,虽经党史部门多方寻访,仍有3名壮士的姓名至今无法考证。

为缅怀先烈,发扬红军大无畏革命精神,2018年9月,在虎贝镇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东源村筹措资金40余万元,建起占地面积450平方米的百丈岩战斗展陈馆,馆藏各种实物和历史资料100多件。目前,这里成为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东源村依托百丈岩战斗遗址、天峰亭红军后方医院等红色资源,成立宁德市虎贝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其中村集体占股60%,党员、群众占股40%。下设苏区客栈,主营党(团)日活动策划等,同时,对接虎贝黄家蒸笼、黄家老酒、猕猴桃、食用菌等特产营销。目前,村集体收入每年1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1085元。

如今,前来参观学习、开展党日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仅3月初以来就接待近万名来访者,东源村成了蕉城九贝公路沿线“红旅路”上新晋的“网红村”。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源村,红军,战斗,村民,宁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