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安宝林:一个偏远畲村的美丽“变形记”

nd.fjsen.com  2021-03-30 15:09:39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宽阔笔直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畲韵十足的文体公园……来到福安市湾坞镇宝林村,入眼皆风景。谁曾想到,过去的宝林村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产业薄弱,一度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从昔日脏乱差的落后村庄到如今的美丽蝶变,背后既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也凝聚着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

地处福安市南端沿海湾坞半岛腹地的宝林村,是湾坞镇的一个北部山区,全村7个自然村似北斗星棋布井然,村中600多人,60%以上为畲族人口,属于畲族聚居村落。长久以来,宝林村因地理条件限制,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贫困人口较多,缺乏发展力,被列为第五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

2017年,蓝宏斌接过重担,成为宝林村省派驻村第一书记。“记得第一次去宝林村的路上,坐着车颠来簸去,七弯八拐,心里就知道,这次去的驻点村,对我来说是个大挑战。”蓝宏斌说。面对困难,蓝宏斌暗下决心:“既然接手了,一定要干出个样子,让乡亲过上富裕生活。”

驻村伊始,蓝宏斌克服宝林村山区自然村较多、人口分布散、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等诸多难题,深入自然村、造福搬迁点、贫困户家中及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在短时间内熟悉当地的情况,并编写调研报告。

为了摆脱贫困,走上乡村振兴的路子,蓝宏斌先后邀请浙江大学、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等专家团队来指导乡村规划,制定了宝林畲族新村规划及宝林村村庄整治规划,为畲村振兴绘制了蓝图。

“乡村要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蓝宏斌说,为了解决出行困难,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下,宝林村多个自然村实现了通路,群众的“出行痛”转为了“出行通”。同时,村里还先后建起了畲族文化中心综合楼、畲族文体活动场所、畲族文体公园、幸福院等基础设施,为村民提供日常休闲活动的娱乐场所,村容村貌开始得到显著提升,变得焕然一新。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垃圾。基础设施条件也差,道路崎岖,车道狭窄,我们回家都不方便。现在不同了,村里环境变好了,畲族特色十分浓郁,真是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村才能有现在的发展。”宝林村党支部书记雷石品感叹道。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一个村子没有稳固的产业,村民没有稳定的收入,振兴就无从谈起。为了破除村集体经济薄弱、经济来源少的难题,近年来,宝林村先后开发了蜜柚、茶叶、葡萄、花生、跳鱼等种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同时大力发展荷花种植产业,展示畲村的荷风莲韵。

“荷花是一道靓丽风景,莲子和莲藕的销售每年也能给村里带来长期的经济收益。”蓝宏斌笑着说。

在富民的同时,宝林村的畲族文化也不断得到挖掘。2019年5月,宝林村举办畲村文化节,展示畲家风情,助力畲村旅游发展。一曲曲畲歌唱响畲村,美丽的畲族姑娘翩翩起舞……原生态的畲歌畲舞、精湛的畲族武术表演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畲汉同胞前来观看,宝林村成了欢乐的海洋。

“村里环境变好了,每年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到村里。我们可以卖点当地特色小商品增加收入。”提到村里变化,村民们脸上都是止不住的笑容。

如今,宝林村实现了贫困户14户脱贫,村庄脱贫摘帽,村财年收入突破20万元,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福安市绿盈村庄、福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等。“下一步,宝林村将继续巩固脱贫成效,深入挖掘畲村民俗特色文化,打造独属宝林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蓝宏斌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通讯员 王思颖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林村,畲族,蓝宏斌,村里,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