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传统文化

nd.fjsen.com  2021-03-31 08:22:30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传统文化

—— 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考察重要讲话在宁德市引发热烈反响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福安市阳头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信禄说,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宝贵的文化资源,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特色的重要本底。阳头街道将怀着“珍爱之心、尊崇之心”,积极探索“整旧如故”的立体保护利用模式,深挖和保护阳头古建的独特魅力,平衡好古建筑保护与村民生活,让阳头历史文化街区古街古建筑成为讲述福安故事、体验福安老城生活、承载福安老城记忆的场所。

春日里,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耍起了虎虎生风的畲家拳。该校副校长郑皓锋说,畲家拳是闽东畲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如何挖掘畲族传统文化,让下一代更好地传承,是教育界一直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们传承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郑皓锋说,疫情期间,该校停课不停学,自主开发了畲家拳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家通过线上学习畲家拳,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学习传统文化。接下来,该校还将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涵养学生的价值观,让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

古田县平湖镇端上村是中国杰出佛教领袖圆瑛法师的故乡,他的故居和上过学的私塾至今仍保存完好。近年来,为纪念这位爱国高僧,进一步提升圆瑛文化的影响力,古田县积极打造以“大德故里·家国在心”为主题的圆瑛文化带。端上村党支部书记周虎表示,爱国爱乡是圆瑛法师留给端上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随着古田县翠屏湖环湖生态运动休闲旅游公路正式通车,圆瑛文化品牌建设项目持续推进,游客不仅可以欣赏极乐寺至端上村沿线的秀美自然风光,还能领略圆瑛法师的家国情怀。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一座城市最好的礼物,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市积淀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蕉城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钟荣富表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仅可以塑造城市文明的高度,也能提升城市的文化魅力和文化自信。要持续推动文物保护、传统村落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的开展,留住历史文脉,推动文明传承。

多年致力于传承畲族传统音乐的宁德市艺术馆培训部主任华琳说,过去,由于畲族没有文字,随着社会多元语言环境发展,畲族语言环境氛围逐渐被稀释,畲歌、畲语濒临失传威胁,越来越多的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离我们而去。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下,畲歌传承有了新方法,传播有了新途径,畲族山歌越唱天地越广,她真切地感受到畲歌传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华琳由衷地说:“坚定地传承特色传统文化,才能有发展,才会有创新,才会有文化的自信。”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文化,传统,历史,保护,传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