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关工委:用好本土资源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nd.fjsen.com  2021-03-31 11:20:06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关工委指导蕉城区民族实验小学成立畲歌、畲语、畲舞等示范社团;宁德师院附小组织师生穿上红军装,开展“重走红军路,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研学活动……日前,记者获悉,市关工委坚持探索创新,通过搭建合力平台、挖掘本土资源、建立常态机制、拓展活动形式等方式方法,扎实开展“用好本土资源,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日前,逐步建立起常态化工作机制。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协调配合。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组织评估,我市逐步搭建起了保障平台,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26所小学8363名四年级学生先行一步,后向全市延伸拓展,同时,加强督促指导,主办单位每年召开3次协调会,即年初明确分工任务、年中查看进度完成情况、年底总结和研究来年计划,使工作齐心协力推进。

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前提要有充足本土德育素材。市关工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编写出版富有地方特色的《闽东革命小故事》《闽东好人小故事》《闽东名人小故事》等系列图书,分发到老师、学生、“五老”手中。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通过“讲、读、观、赛、研”五项基础性活动,我市逐步建立起常态化工作机制。讲,即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组织“五老”或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进校园、入课堂,通过讲“闽东精神”“闽东故事”“闽东风光”,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闽东,激发他们对闽东文化的情感共鸣;读,即各试点校每学期安排2节至4节思想品德或班队课,利用课外或兴趣小组活动时间,组织收看“红色闽东行”,读闽东小故事,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德育常态化活动;观,即组织学生到福安廉村、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等,开展廉政教育警示学习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精神境界,使之内化于心;赛,即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举办全市性比赛活动;研,每年举办一期专题培训班,组织各试点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四年级班主任和道德与法治教师进行培训,提升本土知识储备量。在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巡回研讨活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交流特色做法,推进提升工作。(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活动,组织,工作,开展,闽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