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宁德严查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 共查处案件35件

nd.fjsen.com  2021-03-31 15:45:50 陈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3月31日讯(通讯员 陈星)近年来,宁德全市共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件,罚没金额近百万。如,2020年5月,据投诉,宁德某科技公司只指定一个品牌独家经营两轮换电摩托车,涉嫌不正当竞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介入调查,约谈相关利益方,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该公司遂从拟指定一个品牌经营变成各品牌都可以参与经营,且取消了20万元经营保证金的规定。

又如,2020年5月,据举报,宁德市某食品公司在统一提供集中宰杀鸡鸭场所时,以场所条件有限为由,排除部分经营者进场经营。市市场监管局约谈该公司并提出整改要求,责成其积极创造条件,主动与当事人协商,让更多经营者获得进场经营机会。

2020年,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全面部署开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工作。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时,重视加强个案指导,以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名义率先在全省组织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工作,对全市10个县(市、区)政府及市直13个部门进行重点抽查,采取交叉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共组织查看1300多份文件,发现30份文件涉嫌存在违反公平竞争问题。

针对近年来会销市场屡屡发生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查办会销案件2件,其中,罚款3万元1件,取缔1件。同时,继续将打击传销工作纳入扫黑除恶专项和对各县(市、区)政府综治考评项目,不断提升打击力度。在全市部署开展无传销社区创建活动,推进辖区无传销区域覆盖面。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和执法联动,严厉查处传销违法行为。指导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一起以销售拔罐产品为由从事传销活动,处罚款10万元。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反走私、扫黄打非、殡葬市场管理等工作。将反走私工作列入全局监管重点之一,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0”工作方案,重点组织对冻品走私、成品油走私、猴子等野生动物走私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流通环节成品油、进口冻品、口罩及防护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共查办2起涉嫌成品油走私案件,涉嫌冻品走私案件6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市场,监管局,工作,传销,全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