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全力推动社矫工作有序开展 为社区稳定护航

nd.fjsen.com  2021-04-01 14:54:45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彻底告别过去,尽情拥抱未来!”今年开春,宁德市各地社区矫正管理局纷纷组织本辖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开展新年第一课学习教育活动。在集中教育过程中,社区矫正对象汇报了近期的生活、工作和思想动态,社区矫正管理局则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近期的表现进行点评,表扬了近期表现良好的社区矫正对象。

这是宁德市社区矫正工作充满“柔性”的工作缩影。社区矫正对象是特殊群体,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预防和减少犯罪,助力回归社会,是考验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一道重要课题。

过去一年多来,宁德市社区矫正管理局深入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加快推进“智慧矫正”,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一系列举措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大幅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重新犯罪率保持较低水平,为社区稳定护航。

科技赋能推行智慧监管

在市社区矫正监管智慧中心里,一面电子屏幕实时显示着我市登记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每日“打卡”情况,工作人员可对其进行跟踪监管。

2020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正式施行,我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坚持惩罚与帮助并重,一方面对违反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另一方面对确有帮助需求的社区矫正对象主动作为,促进其顺利完成社区矫正,早日融入社会。

去年以来,各级社区矫正管理局按照社区矫正法要求,加快推进“智慧矫正”建设,市两级全部建成标准化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9个县级社矫中心面积均在300平方米以上、设有2个功能区15个功能室,成为社区矫正教育管理综合执法和一线实战信息化管理的必要场所。

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以强化监管为着力点,全面使用“福建在矫通”APP进行定位监管,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管在控。宁德市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该手机软件运用安全性更强、精确度更高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实时立体式面部签到,并依托福建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运用北斗和GPS定位、电信基站定位、WIFI等相结合的定位技术,对我市登记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建立电子围墙,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情况,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全天候、全方位和信息化核查,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同时还能照顾其心理感受,有效推动了社矫教育管理水平全面提档升级。

法刚治柔“摆渡”迷失心灵

阳春三月,霞浦县水门乡春光和煦,为着力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树立起正确的徙善远罪人生观、价值观,水门乡社区矫正管理部门组织辖区内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水

门乡茶岗村“幸福园”的老人们提供公益劳动。

社区矫正对象在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将茶岗村“幸福园”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打扫完卫生后,还帮助搬运木料等加工材料,清理装修废弃杂物,茶岗村“幸福园”的环境卫生更加整洁。参与这次公益劳动的社区矫正对象小文(化名)说,“幸福园”的一位老奶奶对他说了好几次谢谢,让他感到非常满足,收获了未曾有过的自豪感。

这是社区矫正帮扶工作的一个小缩影,有人说社区矫正对象是在人生长河中迷失方向的人,而社区矫正工作就如“河畔上的摆渡”,为每一位矫正对象指明方向,让一颗颗迷失方向的心回归到正常生活彼岸。通过这样的活动,社区矫正对象积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更具社会责任感,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

近年来,我市通过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保障社会公共安全与维护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相结合,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社会化和智能化建设,初步探索形成了符合社区矫正规律的社区矫正创新发展模式。去年疫情期间,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借助多种网络媒体平台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他们规范言行,主动配合防疫工作,纷纷捐款捐物,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有社区矫正对象14人次捐款捐物,捐款总额达到105000元,捐赠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具150余件;58人次参与村居设卡巡控、人员摸排、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宽严相济推动社区矫正法落地

《社区矫正法》颁布以来,市司法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结合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实践,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明确责任,从加强学习、落实宣传等方面谋划《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工作,着力推进新时期社区矫正工作现代化水平。

2020年3月16日,市司法局按照《社区矫正法》的规定,报请市党委政府,将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依法更名为“社区矫正委员会”。同时,协调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相应法定职责,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必要的帮扶。去年3月20日,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宁德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职责》,配套启动全市社区矫正规范工作,准确定位社矫委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提升了法治化水平。

去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闹市中心LED显示屏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有奖征答”、报刊媒体主题宣传、大型活动宣传、政务专访等形式,着力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还征订《社区矫正法》单行本和释义900余册赠送给法院、检察院、公安、财政、人社、民政、教育等重点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单位,同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传统媒体,“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QQ、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结合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扫黑除恶等工作,组织开展灵活生动的线上线下学习宣传。(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社区,矫正,对象,工作,社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