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霞浦池澳村:探索养殖新模式 小渔村唱响致富曲

nd.fjsen.com  2021-04-02 16:28:59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天刚亮,霞浦县北壁乡池澳村海面上便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养殖户在渔排上穿行,给鲍鱼喂食饲料。

“我们在海带和龙须菜中间海域养殖鲍鱼,饲料新鲜,养出来的鲍鱼肉质鲜嫩爽口,连江、罗源、平潭等地的养殖户也到这里养殖。”北壁乡池澳村养殖户陈顺俤说,加入村里合作社养殖鲍鱼,夫妻俩每年可分红10万元。

池澳村地处东冲半岛东南部,海域辽阔、水质清澈,是优良海上牧场。过去,由于无序养殖海带,池澳村海带供过于求,销售欠佳,村里养殖业发展陷入困境。

“以前,村里养殖海带,每亩海域收入2万元左右。之后,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开始养殖鲍鱼,现在每亩海域收入7万元左右。2019年,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分红了10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提起近年来水产养殖业发展,池澳村村主任陈辉感慨万千。为了改善村里养殖业现状,村干部和村民决定借助当地政府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这一契机,合理规划池澳村水产养殖。

2018年,池澳村40多户村民成立了霞浦县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基地+养殖户”经营模式,进行外海鲍鱼养殖等。村里通过合作社逐步建立鲍鱼、海带、龙须菜混合养殖区,解决海带产销问题,带动周边龙须菜生产,从而推动池澳村水产养殖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合作社积极探索新的养殖模式,经过多次调查摸索,最终将目光锁在“筏式养殖”上。与传统渔排养殖鲍鱼不同,“筏式养殖”即在海面利用塑胶浮球和绳索组成一长串浮筏,每个塑胶浮球下悬吊一笼鲍鱼。“通过调节筏式养殖装置,能有效防风浪、抗台风。外海浪大,养在环保吊笼里的鲍鱼一直附在笼上,附着力强,吃起来更有嚼劲。”霞浦县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前春说。

优渥的海洋资源和科学的养殖方法不仅让池澳村水产养殖走出困境,也让合作社发展越来越红火。如今,加入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村民达56户,合作社拥有鲍鱼养殖基地1600多亩,外海环保吊笼养殖鲍鱼30多万笼,总投资1.65亿多元,今年预计养殖总产值达2.4亿多元,可为企业和养殖户带来收入7500多万元。

“不只是养殖户,现在村民人人有事做,天天有收入。平时,我在合作社打零工,每年可增加收入两三万元。”池澳村村民吴恩娟脸上溢满笑容。致富不忘乡里人,这两年,合作社不断吸纳村里闲置劳动力,村民除了海带养殖外,还可从事鲍鱼养殖、海上设备管理维护,及运输、餐饮、住宿经营等。据统计,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池澳村约450个劳动力就业,同时,解决了池澳及周边村的海带和龙须菜销售问题。

未来,池澳村将推动合作社在村口海域建设外海环保吊笼鲍鱼养殖基地,预计5年内建设养殖区5000多亩,养殖鲍鱼100多万笼,并以此带动全村经济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养殖,鲍鱼,合作社,村民,养殖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