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健康蕉城 > 正文

健康的母亲最美丽·健康的家庭更幸福

——宁德市蕉城区计生协会开展“两癌”免费筛查筑牢计生母亲健康“防护墙”

nd.fjsen.com  2021-04-02 19:49:40 黄晓霞 来源:宁德市蕉城区计生协会  我来说两句

近日,宁德市蕉城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人头攒动,前来参加免费“两癌”筛查的妇女络绎不绝,候诊期间,她们都领到一本《女性“两癌”防治》手册,认真仔细地阅读。

“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啊!如果不是镇计生协会通知我来参加两癌筛查,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宫颈有问题,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计生协会!”41岁的王女士是免费“两癌”筛查的受益者。今年“三八节”期间,蕉城区计生协会联合区妇联、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公益活动,她接到镇计生协会通知后,抽空进城参加筛查,结果发现患有宫颈癌前病变。王女士家境不宽裕,担心治疗费用高昂,不愿进行治疗。镇计生协会秘书长闻讯后,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告知有病早发现早治疗,费用并不高;多次劝说下,王女士实施了宫颈锥切术,医保报销后只花了700多元。如今王女士已基本康复,只需定期到医院做复查。如果没有参加免费“两癌”筛查,估计两三年后,她的宫颈癌前病变将发展为宫颈癌,到时为时已晚。

37岁王女士是洋中镇计生贫困母亲,在这次“两癌”筛查中被检出乳腺癌,这对王女士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她很紧张害怕,天天以泪洗面,镇计生协会干部不断劝导和鼓励,告知她早期发现的乳腺癌与宫颈癌,90%以上都能治愈,终于消除了王女士的无助感、恐惧感;她在家人陪同下,赶紧去省妇幼保健院行了乳腺癌保乳手术,现愈后良好,蕉城区计生协会还为她提供了2000元“生育关怀紧急救助款”。王女士感慨地说:“真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当初如果没去参加两癌筛查,我现在搞不好都没命了。感谢各级计生协会一直以来的大力帮助!”

本次免费“两癌”筛查对象为35周岁- 64周岁的城乡计划生育家庭已婚育龄妇女。其中,当年幸福工程和计生小额贴贷受助母亲、享受低保或建档立卡贫困母亲、城市下岗及流动人口贫困母亲等弱势群体优先,鼓励各乡镇(街道)育龄妇女全面参检。筛查内容有妇科常规检查、HPV检测、乳腺彩超等,每位参检人员相当于获得500元左右的医疗援助。目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已有493名育龄妇女参检,发现一例宫颈癌患者。对于被检出宫颈癌、乳腺癌癌前病变的农村计生贫困母亲,区计生协会将联合区妇幼保健院、区妇联做好跟踪随访工作;对于确诊为“两癌”的计生贫困母亲,区、乡计生协会和区妇联将分别启动“生育关怀紧急救助款”和“‘两癌’贫困妇女救助金”,在手术费、治疗费上给予一定医疗、康复补助。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专家指出,妇女一生接受一次健康检查,发病率可减少50%,大大降低治疗成本和死亡率。免费“两癌”筛查让计生母亲们深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温暖、社会各界的关怀,提高了广大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水平,使育龄妇女“无病早防,有病早治”,有更好的精力和能力投入到乡村振兴的持续奋斗中。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之年,更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之年。蕉城区计生协会在推动经济帮扶、技能扶助的同时,将进一步通过开展生殖健康服务和健康宣传教育,积极探索针对计生母亲的疾病预防、治疗、愈后关怀三位一体健康扶助运作体系,满足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增进计生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促进健康蕉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黄晓霞)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计生,妇女,协会,健康,女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