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东侨新闻 > 正文

郑三红:环东湖巡防队里的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nd.fjsen.com  2021-04-12 17:14:26 吴小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2日(通讯员 吴小丽)2020年10月,中国红十字总会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经过层层择优推荐、集中评审,宁德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长郑三红成功入选,成为本次推选活动宁德市唯一入选的红十字志愿者,而这位优秀的志愿者同时也是宁德市东侨公安分局大门山派出所环东湖巡防队的队员。

巡逻防控风雨无阻

环东湖巡防队的基础是巡逻,女队员和男队员的职责、要求一样,都要意志坚腿脚勤、风雨无阻巡逻防控。今年1月,郑三红入职后,凭借部队训练基础,很快适应工作强度,坚持风雨无阻值守在东湖畔,用坚守与奉献构筑“平安防线”。

“巡逻不仅是体力活更是脑力活,要敏锐巡,要主动管,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才是根本目的。”郑三红说道。今年年初,郑三红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公园里跳广场舞的群众没有佩戴口罩,存在疫情防控隐患。于是,郑三红每每遇到跳舞的大叔大妈就立即融进去宣讲疫情防控要求,不但让大叔大妈“老老实实”守规矩,还潜移默化发展他们为“东湖大叔大妈”志愿情报力量。今年以来,她共劝导群众6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环东湖区域疫情防控工作。

“手把手”传帮带

作为福建省红十字会救护师资,郑三红针对辖区特点,特别制定了一整套培训计划,向其他巡防队队员手把手“传帮带”心肺复苏等救护知识,有效提升了环东湖巡防队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已经组织培训3场,指导队员20余人次。

3月2日,南平市委文明办一行深入宁德调研文明创建工作,期间到环东湖巡防队实地调研。郑三红现场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并指导调研组规范操作,为在场的人员上了生动一课,收获了大家的点赞好评。目前,像这样的“小课堂”已经举办多次。3月5日傍晚时分,郑三红又带领巡防队到北岸栈道上进行急救知识授课,栈道上人如织、客如流,过往市民纷纷驻足学习观摩,有力提升了市民的应急救援意识和能力。

群众的“解语花”

基层派出所工作繁琐,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郑三红入职后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心上,运用女警员的敏锐、细腻,主动发现人民诉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今年以来,郑三红在巡逻过程中现场解决诉求100余件。

2月18日晚20时许,郑三红巡逻至大门山公园附近时,发现一位年迈的老奶奶左顾右盼,似乎遇到什么难事。于是她停下车,主动上前询问,得知原来老奶奶迷路了。她一边安慰着老奶奶,一边联系家属获取详细住址,随即把老奶奶护送回家。像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很多,3月7日上午,郑三红在巡逻过程中看到一名男孩正在路旁哭泣,询问得知小男孩找不到爸爸妈妈。她立即通过系统查找到男孩的父母的手机号码,并致电联系,随即把小男孩送回家。

曾有人询问过郑三红参加公安工作的初心,她自豪地说道:“我热爱做公益,所以当了多年的志愿者。在我看来,公益事业的本质就是奉献国家、服务社会。环东湖巡防队虽然工作辛苦,但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奉献服务、无私无悔,这不正是我的理想与追求吗?”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郑三红,东湖,群众,工作,巡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