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中国银行宁德分行 > 正文

中国银行支持举办“嘉庚论坛” 助力科技金融双向融合

nd.fjsen.com  2021-04-13 15:35:00 来源:中国银行  我来说两句

4月7日,“嘉庚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组织,邀请百余位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教育界等领域的代表参加。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副理事长高鸿钧,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副理事长林景臻,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高鸿钧表示,创办“嘉庚论坛”的初心,是为传播陈嘉庚科学奖鼓励原创、鼓励基础研究的理念,搭建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互动交流平台。得益于中国银行及厦门大学的支持,多领域专家此次共聚一堂,从新时代产业、经济、金融、创新发展视角,探讨市场需求与发展模式,提升对科技、经济融合的规律性认识,并为进一步深度融合提供指引。希望与会代表深入交流学术创见,激发灵感,增进协同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

正值厦门大学百年华诞,林景臻代表中国银行表示真诚祝贺。他指出,长期以来, 中国银行持续支持我国科技事业,着力促进金融与科技双向融合,在2003年与中国科学院携手成立了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18年来,“陈嘉庚科学奖”见证了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快速发展。展望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贡献中行力量。

张荣表示,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创新成为引领发展、赢得主动的第一动力,是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应对国际科技经济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还是催生发展新动能,都迫切需要高校展现关键作为。

本次论坛以“科技、教育、经济融合创新”为主题,围绕“科学技术前沿、原始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后疫情时代的科技、教育、经济深度融合”两个议题,通过学术交流和跨领域对话研讨方式,深入探索金融、教育等关键要素对促进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中科院院士王恩哥、杨学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厦门大学教授邬大光,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已经成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唯一连续经营超过百年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支持国家科学技术事业发展。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连续18年支持陈嘉庚科学奖,为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工作贡献力量。

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支持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助推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同时立足行业,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互动,为打造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的新时代金融服务体系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科技,创新,经济,中国银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