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寿宁下党:田间地头的“背包交警”

nd.fjsen.com  2021-04-15 08:37:06 吴宁宁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春风暖,农事春耕翻地忙。近日,在寿宁县下党乡的乡村街巷,田间地头,活跃着一群特殊的身影:她们将交通普法宣传、交管服务、信息采集等工作装进警务背包,进村入户,以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将交通知识和交管工作带到群众中。

记者了解到,这是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创新推出的“背包交警”工作机制。队员们的背包里装着的是移动播放设备、车辆反光贴、交通安全宣传册、下党乡地图、群众服务卡等工作装备,通过入户登记表逐步建立下党乡人车档案,通过双向的互动交流,打破台上台下的隔阂,收集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交通安全宣传方式和群众最关心交通问题。

“刚刚你们讲到的这些例子听了确实让我有些后怕,我以后出门干活一定会更加注意路上的安全的。”下党乡的一位村民聚精会神地听完队员的交通安全宣讲后,朴实地说道。由于目前正值下党乡家家户户采茶农忙的季节,队员们收集了近年寿宁县各个乡镇发生的农村交通事故案例,精心制作了更加贴近实际的“案例库”,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触目惊心的事故画面让群众看得进、听得懂、记得牢,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到“寻常百姓家”。

“宣讲+服务”,这是“背包交警”小分队的独特优势。在做好交通安全宣传的同时,队员们还免费为农用车、电动三轮车等车辆粘贴反光标识,让晚上行车“看得见”,以此保障村民们的夜间行车安全。同时,针对有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申请驾驶证、延期办理业务、交通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需求的村民,讲解办事指南和网上办理流程,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走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式,把基层警务‘沉’入为民服务中,实实在在地提升‘服务效能’,不仅讲好群众听得懂的交通知识,同时真正地为他们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背包交警’‘背’出新时代警民鱼水情。”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徐晓宇说道。(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交通,安全,群众,下党乡,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